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建机制 强队伍 搭平台

——民进中卫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质效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荣获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多篇提案、大会发言材料、社情民意信息获民进宁夏区委会“2023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不久前,在民进宁夏区委会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民进中卫市委会成果丰硕、“满载而归”。

  据了解,2023年,民进中卫市委会始终围绕中共中卫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建机制、强队伍、搭平台,切实推进参政议政工作量质齐升。

  建机制——履职程序更规范

  “今年,我们成立了市委会、县区组织参政议政两级‘工作小组’,加强上下联动、内外资源交流互补,健全现有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沟通联络作用,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在民进中卫市委会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关于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民进中卫市委会主委温旭茹这样总结道。

  2023年,民进中卫市委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通报反馈机制,及时汇总通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各级两会等相关情况,及时通报优秀稿件,及时获取民进宁夏区委会、中卫市政协参政成果采用情况,引导会员树立精品意识,履职质量进一步提升。

  此外,通过健全培训机制,民进中卫市委会将区级“大培训”与市级“小培训”相结合,先后选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民进中卫市委会征集区两会提案66件。其中,中卫市政协立案18件,2件获市政协优秀提案,温旭茹还代表民进中卫市委会作了题为《加快城市更新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大会发言。“不仅如此,民进中卫市委会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还获得相关部门的重视或采用,如《关于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关于将医疗物资收回利用的建议》《关于调整增加高铁中卫南站私家车停车场的建议》等得到中卫市相关负责同志的批示。”

  强队伍——人才基础更稳固

  “作为民进新会员和年轻会员,很荣幸能够得到民进老领导、老前辈的悉心指导,对自己坚定政治立场、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在住建交通领域的优势作用、提升履职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民进中卫市委会组织的培训班上,新会员官壮华的一番话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虽然是一名民进新会员,但官壮华在民进中卫市委会履职机制的激励和民进老会员的帮助带动下,很快进入履职角色,撰写的《加快城市更新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被选作中卫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材料,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

  民进中卫市委会还十分注重发挥民进老会员、“提案达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举办茶话会、教师节座谈会、读书交流活动时,邀请他们传授履职“真经”,引领基层民进会员尤其是新会员自觉扛起履职责任、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使命担当。

  “近年来,民进中卫市委会坚持人才驱动,一方面重点发展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代表性人士入会,涵养参政议政‘源头活水’,着力夯实履职人才基础;另一方面,以会员中的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事业单位、教育、文化等各行各业优秀会员为重点,动态补充‘新生力量’。”结合近两年组织建设工作,温旭茹在人才发现和培养上颇有心得。

  为了壮大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民进中卫市委会还注重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小组,通过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履职档案、及时发布各级各类信息热点、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以凝聚人心和力量,启发思路和视角,持续增强参政议政工作合力。

  搭平台——建言成果更丰硕

  “高庙公园是中卫高庙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园林式幽静美好的环境与高庙相辅相成,成为中卫本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为高庙景点增色不少,但近几年因管护不到位,高庙公园的环境问题尤其是消防通道被占用、监控摄像头被遮挡、牌坊装饰物坠落等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在民进中卫市委会创新开展的“建言者说”活动中,民进中卫市委会委员、中卫市水利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站站长周建强的话引起了民进会员们的热烈讨论。

  会后民进中卫市委会迅速结合与会者的提议,梳理出《关于对高庙公园环境及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的建议》。建议提交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快速转办落实,修补了高水平安全上的“漏洞”。

  除了“建言者说”活动,2023年,民进中卫市委会还开展了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议政活动,围绕“话安全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生心理健康等主题开展4期研讨交流,带动骨干会员和基层会员共同碰撞思想和智慧“火花”,形成多件高质量建言成果。

  “民进中卫市委会也注重发挥各行业基层会员的‘触角’作用和整体优势,采取‘市委会命题+县区组织领题+会员答题’的模式,在涉及教育、安全生产、文旅等各领域的履职成果实现了质与量的双向提升,基层会员的成长与民进各级组织的发展也实现了‘双向奔赴’。”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向奔赴”下成果也十分亮眼。《关于中卫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能力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学校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等都获得了中共市委相关负责同志的批示。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将政治素养高、参政意识强的年轻会员、新会员动态补充到参政队伍中来,壮大参政议政工作小组力量,持续夯实思想建设、履职能力建设根基。”温旭茹表示。

作者: 齐鲁宁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