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机关工作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4-20
来源: 民进中央
【字体:

  一、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2018年12月14日,民进中央正式印发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和《民进中央规章制度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依据会章对机关工作的规定,按照制定条例和规划的有关要求,民进中央起草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机关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确保文稿质量,草案先后经多次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并通过调研、座谈、书面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民进中央常委、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省级组织、部分市级组织以及统战学、法学及党内法规专家的意见建议,最终经民进十四届十九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参政党机关是参政党日常的运转枢纽和办事机构,既要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还承担着领导班子的参谋和落实领导决策的重要责任。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运行,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条例的出台,必将大力提升全会各级机关的建设水平,为民进更好的履职尽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条例》的主要框架

  条例共五章30条,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第一章总则,规定了条例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以及机关工作的主要原则。第二板块包括第二章至第四章,为具体的工作规范,从机关的领导机构及职责,机关的基本职责和设置规范,运行管理机制和职责分工,自身建设要求等方面做出了规定。第三板块为附则,规定了条例实施办法的制定要求、解释机关和施行日期。

  三、逐条解析

  第一章 总则

  1.第一条,规定了制定目的和依据。

  2.第二条,明确了“机关工作”的定义,规定了条例的适用范围。“机关工作”指的是中央机关、地方机关的设置、管理和建设工作。不包含各部门具体的业务工作。本条例适用范围不仅包括中央及地方机关,还包括对应的组织。因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是同级机关的领导机构,本条例也对领导机构职责做出规定。

  3.第三条、第四条,规定了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和主要原则。

  第二章 职责与设置

  5.第五条,明确了中央组织、地方组织作为同级机关领导机构的职责,以及各级机关的职责。

  6.第六条,规定了机关整体的职责。

  7.第七条,明确了机关设置的含义,指的是“机关整体及其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合并和变更”,以及机关设置的原则。

  8.第八条第九条,规定了设置机关的一般要求。因内设机构设置受各地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要求限制,省级组织和市级组织机关差异也较大,中央层面无法统一要求必须设“几部一室”。

  9.第十条、十一条,分层级规定了机关的设置权限问题。对于中央机关,局级以上内设机构的设置,中央编办有专门的程序规定,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置,可由中央机关自行决定。地方机关的设置按照当地规定执行,设置结果要报上级组织备案。

  10.第十二条,规定了机关工作人员配备和调整事项。

  第三章 运行管理

  11.第十三条,规定了机关总体的运行机制。主席(委)会议成员分工负责机关某一方面的工作,联系有关部门,将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给有关方面。常务副主席(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部门负责人之间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再加上机关工作报告与批准、布置与督办、评估与考核制度,实现机关有序高效运转。

  12.第十四条,规定了机关的日常工作由主席办公会议、主委(办公)会议领导。主席(委)会议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负责机关相关部门工作的落实。这与部分地方组织兼职副主委不负责某方面具体工作,不联系机关相应部门不冲突。因其工作分工中,就没有要求兼职副主委承担此部分职责。

  13.第十五条,规范了机关法定代表人的设置。

  14.第十六条,规定了常务副主席(专职副主委)分管机关工作,全面负责机关工作的落实,通过专题会、部门负责人会,研究、协调、安排机关工作有关事项。

  15.第十七条,规定了秘书长的主要承担协调、督办职责。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开展工作。

  16.第十八条,规定了部门负责人的职责。

  17.第十九条,规定了机关事项的请示报告程序。条款中的事项,必须向分管副主席(委)书面报告,分管副主席(委)权限范围内的,直接作出批复;超过职权范围须向上一级报告的,或认为有必要让其他领导知晓的,由分管副主席(委)提出处理意见。

  18.第二十条,规定了记录、纪要、存档等要求。

  19.第二十一条,关于考核、奖励、监督和纪律处分,民进中央后续会出台有关的条例。

  第四章 自身建设

  20.第二十二至二十七条,规定了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要求,包括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主要是贯彻会章总则第十一条中的有关要求。

  第五章 附 则

  21.第二十八条规定了省级组织可以根据本条例,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各自的实施办法。

  22.第二十九条、三十条,规定了条例的解释机关和施行时间。

  四、推进落实

  (一)关于本《条例》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地方组织应广泛开展对本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阐释,把《条例》的学习列入学习培训计划;二是完善配套规章制度。省级组织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同时进一步健全本领域相关配套规章制度,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实到位;三是做好督促落实。会中央将适时开展调研和督导,深入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了解、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上下联动共同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

  (二)关于规章制度建设工作

  按照2020年民进中央规章制度建设工作计划,本年度会中央将着力开展全会的制度宣传、执行和建设的指导工作。希望民进各级组织能够配合会中央的工作,着力推动有关工作开展,主要包括:1.完善制度建设相关机制;2.加强对制度建设工作及有关条例的宣传,加深理解,增进共识,营造共同推进的氛围;3.针对会中央下发的条例及解读汇编,开展专题学习、宣讲培训;4.配合会中央建立规章制度建设联络员队伍,及时了解掌握相关工作进展和工作要求;5.按照规章制度制定条例规范要求,以及其他条例中的有关要求,开展各自制度清理、制定、修订等工作;6.按照民进备案审查规定,按时报备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存在问题的,按照会中央处理意见认真纠正并及时报告处理情况,并建立本级备案审查制度,按照下备一级原则开展备案审查工作。

  附:《中国民主促进会机关工作条例》(点击打开)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