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刘朝侠:胡同卮言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

  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胡同的:胡同,也叫“里弄”“巷”,是指城镇或乡村里主要街道之间的、比较小的街道,一直通向居民区的内部。……胡同,是北京,苏州的大特色。但苏州称为“巷弄”。

  本词条“引证解释”又说:胡同,源于蒙古语 gudum。元人呼街巷为胡同,后即为北方街巷的通称。

  以上解释颇为流行,然而犹可探讨,“源于”尤可质疑。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较为平实:[胡同](衚衕)巷;小街道。

  《汉语大字典》释:[衚衕]同“胡同”,巷。

  《说文》解释说:“衕,通街道也,从行,同声。”段玉裁注:“今京师衚衕字如此作。”

  《正字通?行部》:“衚衕,街也。今京师巷道名衚衕,或省作胡同……”

  衚,《改併四声篇海》引《俗字背篇》音胡。

  单字的衕表示街道,从上古到宋、到明,不分南北方,屡见不鲜。

  《唐韵》徒红切,平东定。又徒弄切,东部。《集韵》《韵会》徒东切,音同。指的都是衕。

  宋词中杭州有東山衕、桃花衕 …… 。

  南宋周密《武林舊事》杭州有唐家衕、东山衕、东山衕口 。

  河南老话存在大量的“胡同”,如东胡垌、刘胡垌、常胡洞村……

  鲁西南有张胡同村、陆胡同村,皆古村名。

  汉朝,壸也表示街道,特指的是房屋之间的街道,恰好是现在胡同的含义。这是两汉时期中原的叫法。《尔雅?释宫》云:“宫中衖谓之壸。”郭璞注:“巷阁间道。”

  三国时期孙炎曰:“衕,舍间道也。”东汉李巡曰:“闳,衕头门也。”可见,汉代衕就是街。但宫中的街道,又叫壸。这里的“宫”,未必是皇宫,而指的是房屋。《释宫》云:“宫谓之室,室谓之宫,其内谓之家。”。但这里的“壸”,特指的是“宫中衕”,也就是房屋之间的街道。这恰好和现在的“胡同”意思暗和。衕,指的是一般的街;壸,指的是房屋之间的街道。

  可见汉朝中原通语里的“壸+衕”复义词,就是今天的“胡同”。

  由此看来,百度百科对“胡同”源于蒙古语,“源于”之说,大可商榷。

  另外,胡同遍布城乡,所以百度百科“胡同,是北京,苏州的大特色。”这一解释也有些多余。

  二

  许嘉璐先生《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第四编《车马与交通》之七《道路》写道:

  古代有关道路的名称要比今天多。《尔雅·释宫》:“一达谓之道路,二达谓之歧旁,三达谓之剧旁,四达谓之衢,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七达谓之剧骖。八达谓之崇期,九达谓之逵。”所谓达即通,一达指没有岔道,三达指丁字形街,四达是两路十字交叉。

  ……大约道、路为通名,凡人、车常走的地方都叫道或路,比较宽阔的叫康、庄(康、庄都有大的意思),岔路多的叫衢、逵。

  径。小路叫径。

  蹊也是小路。

  冲是交通要道。

  文中并没有提及胡同。但从上面的文字可以看出,古代对道路的表述区分细致,名称很多。区分细致,不仅是文化发达的表现,而且是物质文明发达的表现。只有事物多到需要区分,才会有相应的文化对应出现。道路的多样化和细致化,是人口密度大,交通不断完善以便出行和居家生活的结果。显然街道繁多是农耕文明和城市发达的产物,大街小巷的出现是城乡繁荣的必然建构。作为小巷的胡同,只有在建筑繁密的城市和村庄才会出现。胡同不可能出现在草原上,也不会出现在人口稀少、建构粗狂的城乡。所以胡同最早不会出现在作为游牧民族的蒙古族居住区。

  显然,就时间先后而言,胡同出现在汉语中,应早于出现在蒙语中。

  三

  胡同是否通过转音的方式传入其他民族语言文字中?这看似是文化流向与走势的必然。其实,也不尽然。后产生的词语,未必不是土生土长的。

  蒙古语“胡同”,本义为“井”,引申义为聚居处,将聚居的巷陌称为“胡同”,意义与汉语“胡同”有异曲同工之妙。包兰线内蒙古段有“哈业胡同”一站,“哈业”,二也,意为“两口井”。胡同最多见于北京、蒙古,是元朝的流行语汇。

  汉地的“巷”,与胡同义近却语源不同,比胡同要早很多。呼包地区有很多“巷”,民间口语称为“黑浪”(黑,入声),是“分音词”,把“巷”一个字分为两个音节,如同把“棒”称为“不浪”一样。同一个意思,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表述,表达都能曲尽其妙,各自完善。

  古代交通困难,人民各安其居,不相往来。每一个地区都可能有它自己的语言。文字、词语,异地同生。如战国金文各国同时造一字,字义相同,写法不同。这样的字很多,不赘言例举。异地异时,各自创制,不约而同,“胡同”似是一例。

  饶宗颐先生在《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中,对普遍用来表示羊的⊕和有信仰意味的卍,远古在世界各地广泛出现,做了考察和分析。认为“我们现在应该打破这一界限,泯除过去‘西来说’或者‘东来说’的旧观念,东西文化上的鸿沟,亟宜加以消除,再进一步寻求彼此间有关联的线索。” 这有利于对于历史上的人类文明演进的了解。

  对胡同词语的来源,我们也应该持饶宗颐先生这种客观的态度。这有利于对不同民族文化创造和发展的了解。

  2021年4月7日于止堂

作者:刘朝侠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