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倪闽景:重视家庭教育,推进全面育人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中国政协报

放大

缩小

  目前,全国人大对于家庭教育法正在广泛听取意见中,可以说,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度,一方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家教作用的重新认识,另一方面体现了对孩子全面成长当中家庭教育重大作用的科学判断。

  父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实际上家庭教育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会促进孩子成为品德、智力、体质等各方面优秀的人才,不当的家庭教育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严重后果,从而危及家庭甚至社会。

  目前家庭教育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不足,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家长的事,家庭教育处在自发状态,缺乏系统性的指导和推进。二是家长普遍缺乏家庭教育的知识和能力,中国儿童中心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家长没有听说过“儿童权利”。尽管我国早在1990年就签署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但公众对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等基本权利的知晓率仍旧很低。三是家庭教育法颁布在即,但各级政府如何从制度层面去落实,就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比如经济和社会发展促使城市化发展加快,人口流动频繁,农村留守儿童逾6000万,城市留守儿童也逐年增加,家庭教育的缺失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虽然有见呼吁家长回归家庭,但是见效甚微。

  我们要对家庭教育内涵重新认识。首先要理解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对孩子的教育,更是对家长的教育,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才是家庭教育的特征;其次需要明白,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家庭内部的事,更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要明确家庭教育有教育专门性公共事务的属性,需要突出政府部门、学校支持家庭履行教育功能的政策设计。

  尽快颁布家庭教育法,并做好法律的宣传、落实和完善。通过立法,提高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使家庭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工作;行政部门应该设置家庭教育推进的专项经费预算,形成政府主导下,以学校为主体、各种社会资源融合的模式来服务家庭教育。虽然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家长的监护主体职责有清楚的界定,但事实上对家长的监护监督没有落地或者难以落地。而很多国家,对失责的家长,家庭教育缺位最高处罚是剥夺其监护权。而我们现行的追责和问责都很难到位。

  要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角度突出家校共育的机制。现有的家庭教育校内校外相结合缺乏制度性安排,在职能边界和教育合力方面需要加强。现代学校制度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基础上的开放办学,不仅要明确学校的独立法人地位,为学校依法办学、民主治校提供制度保障,确保学校的教学中心地位,也要明确家庭在教育中的基本权利,不断扩大家长对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立家庭和学校之间在教育活动中的正确关系和职责分工。在此基础上,学校有责任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知识服务,纠正错误的教育理念,提高家长和学校一起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指导力。当下家校共育的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儿童权利的回归问题、中小学生“作业焦虑”问题、教师作为家庭教育指导者能力不足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家校共育来逐步解决。实际上家庭教育内容十分丰富,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庭教育有巨大的空间,比如体育,如何在家庭当中形成良好的运动氛围,甚至形成家庭体育的传统,都需要有研究和推动。

  要形成家庭教育的系统力量,提高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学校因其在教育领域的专业性和其联系千家万户的特殊性,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理应成为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责任主体。因此,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养足够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充分满足在校生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要关注和用好“四个力”,即家长的家教胜任力,教师的家教指导力,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政策推动力,社会的教育合力。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是一个专业,但在现行的大学专业包括师范大学的专业设置中没有家庭教育专业,也没有家庭教育学科。现有教师资格考试和培养中,有教育学、心理学,就是没有提及家庭教育指导力。现实中的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基本上是凭经验——凭做教师的经验,凭当家长的经验,是经验型传授,缺乏科学性和专业性。要将教师的家教指导力作为教师的专项能力列入教师的入职基本能力的培训培养和评价考核体系中,在有条件的大学中开设家庭教育专业或学科,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的学科研究和建设。

  要关注先行地区丰富的实践探索和基层的创造性,以点带面。这些年各地在加强家庭教育、推动家校共育上做了不少探索,涌现了一些典型经验。比如,上海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一些学校开展了家长学校,重视和完善家委会建设,重视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建设,自发自动自主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让家长们走进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研究探索。颁布了《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意见,形成了市级牵头抓总,区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每一所学校,和各镇(街道)、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推动完成了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建立。开展了全市家庭教育示范校的评选,设立了评价标准,以评促建,推动了家庭教育的观念、制度和工作创新;研制《家教指导力教师教程》,覆盖学前、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段的一整套教师家教指导力教程,在一线教师中使用,适应“互联网+”的特点,同步开发了教师家教指导力网络课程,加大教师的家教指导力专项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初步形成了教师主动参与家庭教育指导的好格局。

  家庭教育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更是惠及民生、提升民众教育获得感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挖掘经典,从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当中汲取滋养,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作者:倪闽景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