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真:再续漫画缘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7、8岁时就涂鸦,但由于家庭生活困难,父亲一个人上班养活爷爷奶奶和我们一大家子人,能保持生活温饱就不错了,没有过多的纸笔让我挥霍,为了支持我画画父亲想了一个办法。父亲是木匠出身,家里的木工工具很全。当时家里有一口炕柜,大红漆面上画的是活灵活现的牡丹花,周边是花花绿绿的民俗图案,他便把家里唯一的这口炕柜柜面用铇子铇掉,刷上墨汁给我当黑板,又买来了白粉笔,这就是我孩提时代的绘画工具。

  上学后我最喜欢的也是图画课,记得一次图画课后,图画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大家回去后按照图画书上的画样画一个火柴盒,第二天交作业时,由于我画的逼真,图画老师说这是你画的吗?是拓的吧!当时内心感到很委屈,回来后父亲说这是老师在变相的夸你,是说你画的好,我才顺过气儿来。

一座座“山”来一道道“岗”

  参加工作后,单位各科室每月都能看到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我心里想我又不是党员看它做甚,可杂志封三的“调色板”漫画却深深的吸引了我,每期我都迫不及待的看,看得津津有味,看着看着也学着画了起来,于是漫画这棵种子便埋在了我的心田里,即将发牙、开花、结果。

  我的漫画处女作发表在1994年的《绥化地区广播电视报》,拿到样报后高兴了半宿。画面是一只小猫拿着一把锤子,口里流着涎水,看着眼前电视里游动的鱼,标题为《——砸碎它就能吃到!》。当时的稿费是10元钱,爱人坐火车从所住的县城到绥化地区广播电视台取了回来,这不是简单的10元钱,而是对我漫画创作起步的认可。这是我漫画人生的第一笔稿费。我每天都到当地的新华书店代卖点找《绥化地区广播电视报》,当看到自己的漫画又发表了,眼睛顿时亮了起来,在心里浮起一丝丝喜悦。之后相继发表了《忘乎所以》、《退休后的指挥家》等作品。

  2000年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调色板”编辑赵明瑚老师编辑出版了一本《黑龙江漫画》,入选了我的几幅作品,我又开始参加黑龙江省漫画作品双年展,不断入选获奖,从此更坚定了我漫画创作的信心,一发而不可收。此后的几年间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讽刺与幽默》、《漫画月刊》、《中国漫画》、“新华社”、“中新社”和“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等全国百余家报刊杂志和新闻媒体发表漫画作品1000余幅,获奖70余次。由于出色的漫画创作2010年12月被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吸纳为会员,成为黑龙江省美协漫画艺委会理事、副主任。

  2011年我由家乡县城的政协调到60公里以外另一个县城的政府工作,从此将近10年的时间忙于政务工作,整个人的思维被另一个无形的网紧紧套牢,漫画创作戛然而止。虽然没时间和精力搞漫画创作,但热爱文化,崇尚艺术的灵魂之火却永远没有熄灭,我带领这个县的文化部门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转作风,树正气”全国漫画大赛,在我的不懈努力下这个县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2019年我被组织调到绥化市政协工作,时间相对多了一些,我又重新拿起了画笔,又续上了这个从骨子里难以割舍的漫画缘。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几乎是全国的漫画家都拿起画笔,以笔为枪,纷纷投入到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我也不例外,责无旁贷的拿起画笔为抗疫前线的那些逆行者们鼓劲加油,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无穷的信心和勇气。在宅家的日子里,通过电视和手机看到全国人民为了抗击疫情上下一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令我动容,激发了我极大的创作灵感,每天至少创作一幅漫画作品,有时一画就是几幅,将近两个月天天如此,创作了一百余幅抗疫漫画作品,在全国各大公众号纷纷发表,起到了力所能及的宣传作用。其中漫画作品《春风杨柳万千条》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漫画作品《风雨迎春到》入选《战“疫”——黑龙江美术家防疫抗疫主题作品集》。还有多幅抗疫漫画作品在全国抗疫漫画展赛中入选和获奖。仅2020年我在全国漫画大展、大赛中获得金奖、铜奖、优秀奖和入选21次。

  调到绥化市政协工作后,由于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我的漫画作品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出席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时强调“要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为了积极响应汪洋主席的号召,绥化市政协2020年5月出版了《书香绥化政协丛书》第一辑共四册,我的漫画作品100幅入选,独立成册《王真漫画集》,这既是对我多年来漫画创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漫画创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漫画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漫画,慢慢画!

  个人简介:

  王真,1968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庆安县,现任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二级调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绥化市委员会副主委;绥化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常委。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新闻漫画网在线漫画家;“求是漫评”特约漫画家。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1994年开始漫画创作,在《中国漫画》《漫画月刊》《儿童漫画》《讽刺与幽默》《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社”“中新社”“求是漫评”等全国百余家报刊杂志和新闻媒体发表漫画作品1000余幅,在国内外漫画大赛和展览中获奖70余次。其中《可望而不可即》《代代传》《魂不守舍》《霸王令》等多幅作品被选为高考政治模拟试题和高考语文模拟试题范画。2020年出版了“书香绥化政协丛书”《王真漫画集》。有多幅作品被“丰子恺纪念馆”“张乐平纪念馆”“嘉兴市蒲华美术馆”“黑龙江省图书馆”等多家展馆收藏。

作者:王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