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殷强 贺男 申蔷:疫情常态化下的数字出版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疫情的常态化,对出版业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一、疫情来临后传统出版企业线上产品服务现状

  应对疫情,一批传统教育出版企业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线上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人民教育出版社将2020年春季学期使用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特殊教育等教材和教师用书的电子版免费开放;向湖北省600万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及数字教材,免费提供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校园广播操视频等。

  高教社整合社内优质资源,免费为全国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提供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资源支持,并优先服务湖北地区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爱课程”免费提供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8000余门优质慕课资源,与1260余所高校进行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需求对接,免费开放虚拟仿真实验空间平台上的2069个实验项目,覆盖41个专业类中的255个专业和1561门课程等等。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迅速推出外研版中小学英语教材、读物电子版的免费下载服务和“Unipus高校外语教学解决方案”。 开放 U校园、U讲堂、UMOOCs、外研随身学、Utalk、iTEST、iWrite、“《新概念英语》正版音频”“北外在线网络课程”等全部重点产品资源。

  二、疫情对传统出版行业带来的影响

  疫情让传统出版业真正认识到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同时大幅提升了出版企业正版数字产品直面消费者的机率,间接形成了教育数字出版应用环境。疫情也推动了一些高校教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购买系统和服务);加速并推动了大量高校教师了解并体验线上教学。

  三、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出版社数字化的发展建议

  这场“战疫”对传统出版企业是一次“练兵”,检验了各社在数字转型、融合发展中形成的真正成果。新的挑战引发了行业主管部门和出版企业从不同角度的共同思考和面对。

  1.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切实打击侵权产品

  内容资源版权是出版社的核心资产和利润来源,在开展数字出版工作上,版权问题一直以来是制约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的最核心问题之一。与传统纸质图书盗版需要考虑印制、纸张、物流等硬性成本不同,在互联网环境下侵权成本几乎为零。以教育出版为例,许多公众号和移动App上存在着大量的扫描版教材的PDF和音视频文件可供下载,既影响了出版社纸质图书的发行,更影响了正版数字产品的研发与销售。

  建议上级主管单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上保障,从行动上震慑,改变举报一个封一个的被动式管理,要从各类应用市场等源头上加以限制,让广大消费者在正规渠道见不到这些侵权的数字产品。

  2. 强化传统出版企业的数字产品质量优势,规范多元发展

  传统出版企业的技术能力、资金和运维等方面在短时间内是无法与互联网巨头相抗衡,传统出版企业依然需要延续纸质出版的优势,推出优秀的数字出版产品品牌。此外,可鼓励出版企业授权有实力的在线教育公司共同开发高品质的数字资源产品,让正版和高质量的数字产品占据本应属于自己的市场地位,不断实现自主研发的正版数字产品为主,合作授权类产品为辅的健康的发展模式。

  3. 实现高校和省市级资源平台与出版企业数字平台多方位对接

  为了能够使广大师生快捷地获取到品牌出版企业的优质数字产品和服务,各平台之间资源、数据等共享的有效途径乃至标准规范亟需建立,互联互通的实现将利于营造开放合作的大一统的网络教与学的空间;建议出版企业和专家教师一起加强教与学理论和原则指导下的平台研发工作。

  另外,建议在疫情期间用户认可度高的平台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或政策扶持,鼓励在线课程教学平台通过完善系统架构、更新功能,特别要重点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数据提取、分析与预警等功能。

  经费保障将鼓励出版企业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研究。一个平台(产品)的设计应该有一个核心要义。这需要基于核心理念,基于教学研究,符合教学规律,体现对有效在线教育的认识,不断打造在线精品课程。

  4.保障教育部门的数字化资源采购经费专款专用

  在出版社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多数省级教育部门和大专院校纷纷开始采购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议教育教学部门的数字化资源采购经费能够专款专用,同时不能由于经费不足或是被挪用等情况恶意压低数字资源的认购价格。教育机构用户和出版企业间有必要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不要长期拖欠采购款,从而使广大师生能够不断享用到正版优质的教学资源。疫情常态化之后,出版企业数字产品的定价策略应得以恢复,从而实现企业“活下去”的可能,并逐步实现在内容和技术上的更多优化和提升。

  5. 融合发展重在从机制上鼓励科技团队与内容团队的融合

  技术、体制、人才、运营一直是阻碍传统出版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特别是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技术的制约尤为凸显。面对疫情期间猛增的用户数和需求量,技术运维团队的水平明显滞后,用户数倍增导致线上服务事故频出。

  建议出台扶持较有实力的传统出版企业建立自身的技术团队的政策,从产品研发层面掌握底层技术和技术运维要素,更新人员工资总额等政策,以便出版企业能够制定吸引优秀技术人才的薪酬体系。在人才的转型、培养机制方面可大量吸收和借鉴互联网知名企业的做法,用与时俱进的团队融合政策来推动融合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6. 对传统出版企业的数字出版业务在税收上给予政策扶持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出版社通过成立单独的数字企业,实现在独立的机制下为数字出版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成立不久的数字出版企业在初期投入大,成本高,特别是从疫情将产品免费向大众开放,让这些数字出版的新兴企业主要的目标还是尽可能地“活下去”。

  目前我国没有明确对数字出版内容产品和服务相应科目的税率,特别是数字出版企业不能享受图书出版和动漫产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发改委结合我国数字出版发展需要及疫情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出台数字产品定价指导策略,适当降低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增值税,减少甚至减免传统出版企业或旗下数字出版企业的企业所得税。

  疫情常态化将使得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出版企业在制定自身发展规划的方方面面中更多地体现互联网思维,即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原有传统出版环境下的经营考核办法亟待更新换代;内部机制创新需要全新的顶层设计;我们期盼通过政策创新,带动更多的机制创新,让富含优质内容资源的出版企业在数字转型中行稳致远,可持续性发展产业链能够早日显现,并不断得以规范化和规模化。

  ===============

  殷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常委、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海淀区副主委

  贺男: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室高级主管、民进海淀区文化与出版专委会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民进北京市出版传媒专委会委员

  申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审、民进北京外国语大学支部委员、民进海淀区文化与出版专委会主任、民进市委出版传媒专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

作者:殷强 贺男 申蔷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