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柯茂莲:履职尽责,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在厦门市思明区第八届政协优秀委员履职感言中,有这样一段话:“委员初心不敢忘,纽带桥梁作用强。加强学习讲政治,责任担当抗肩上。”这是作为思明区政协委员的柯茂莲获评“优秀委员”称号的履职感言,也是她加入民进以来,讲政治、讲责任,有担当、有情怀,全心全意履职尽责的真实写照。

尽心尽责,工作岗位履职有担当

  柯茂莲,民进福建省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厦门市经济城建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思明基层委副主委、厦门市港航服务中心经济师。曾任厦门航运交易所发展战略研究部经济师、厦门航运交易所主任助理、集美区发改局局长助理。她长期从事政策相关研究,多年来围绕厦门航运业发展牵头开展各类政策的研究和储备工作,对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发展有较多的见解,牵头起草各类港航发展方面的政策文件和各类综合材料,推动航运中心建设相关工作。为主调研执笔起草《厦门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支持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水路运输业务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等多项研究转化为政策,《厦门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对策研究》、《对台船舶登记制度创新研究》、《厦门自贸区航运政策研究》、《优化厦门港营商环境提升港航招商引资竞争力》、《ECFA框架下两岸航运业融合发展的思考》、《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接轨的航运政策研究》等研究转化为政府决策参考。

  她常说,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个人尽责工作可以提高党外人士在履职平台上的履职能力,反过来,提高党派平台的履职能力也能促进本职工作的履职能力。

  在厦门航运交易所工作期间,她立足本职工作领域,积极主动将个人的专业思考转化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连续多年从专业角度撰写了《借力自贸区,对标高雄打造“台海中心枢纽”》《关于在厦门自贸区成立航运基金公司的建议》《紧握自贸港建设契机构建厦门航运金融要素市场》等提案、建议获得有关市领导批示,2020年为主执笔的《十四五期间创新发展自贸区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为推动省市航运业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2017-2019年挂职集美区发改局局长助理期间,不同的岗位经历进一步拓展了她的工作视野和社会关注面,履职工作也更加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2019年执笔的民进市委重点课题《关于盘活闲置工业用地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建议》《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建议》等相继转化为市两会、市政协常委会协商、民主监督协商重点发言,并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其中,《关于盘活闲置工业用地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建议》推动厦门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存量土地清理盘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厦门市工业企业用地增资扩产提容增效审批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促进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若干规定》等相关法规和意见的出台。2020年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她参与执笔的《关于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被确立为市政协重点提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工信局、火炬管委会、科技局、人社局、金融监管局、财政局等各单位结合重点提案办理,围绕深化政策支持、强化公共服务、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加强法律服务、充分落实征收补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先后出台20余项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她说,对待工作任务必须要有担当,要用心去剖析问题,尽责发挥出平台的最大作用,才能够做最好的自己。

珍惜荣誉,党派岗位履职有情怀

  柯茂莲2013年加入民进以来,多次荣获民进福建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厦门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厦门市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思明区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仅近5年来就连续3年荣获民进福建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说,这些荣誉都是对她个人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的肯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作为民进福建省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民进省委课题调研,2018年为主执笔的《建立健全福建自贸试验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获得福建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作为民进厦门市经济城建工作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民进市委会课题调研,持续多年多篇课题调研转化为建议。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的成绩同样显著,近5年来她个人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采用近10条次,5条信息得到国家、省、市批示7次。

  作为民进思明区基层委副主委,她分管基层委的宣传调研工作。多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思明区基层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参政议政骨干,在民进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在思明区统战履职平台上,思明区基层委每年多有课题荣获一等奖,2020年思明区统战课题评审中,民进思明基层委参选的五篇课题中有三篇课题获得一等奖,由她为主执笔、与区统战部合作的《关于制定“中小企业纾困预案”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建议》课题获得厦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区政协履职平台上,民进思明基层委有多项调研建议作为大会发言并获得优秀提案,其个人为主执笔,持续多年关注的东坪山议题,得到中共思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较好的落实和推动;在党派信息报送方面,积极指导和激励基层委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多年来,思明区基层委的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在厦门民进各基层组织中保持领先优势。

  她说,巾帼与须眉的差异不在于性别,而在于观念,只要有一颗公义和大爱的心,牢记“跟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使命和初心,无论是什么身份和岗位,都可以在社会工作中发光、发热,从而获得社会认同感,使自己坚定信念、坚持完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