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又一原生态校园故事《好汉夏当当》面世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春玲,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小学语文一线教师,原生态校园故事的探索者和创始人。山东滨州人,滨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滨州文学获得者。她喜欢读书与写作,喜欢和学生一起读写,曾获国家级教师下水文大赛二等奖。写作题材多样,小说、散文、童话故事,儿童成长小说都有尝试。其作品见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童话世界》《红蜻蜓》《聪明泉》《中外童话》《山东文学》《中学生》……她喜欢选择身边的素材叙写,因为素材多从校园里采撷而来,因此读起来真实,能把读者带入当代校园生活里。小学生读他的故事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影子。另外,因为她的语言简练清新,环境描写细致,善于揣摩小学生心理,很受小学生和家长、教师的欢迎。

  她的故事中,教师的角色很接近真实,教师不是儿童的敌人,不和家长对立,也不近乎完人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他们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方法,他们有时候也会误解学生,但他们用心陪伴学生,和学生一起不断完美。

  《好汉夏当当》写作背景

  《好汉夏当当》素材来自2018年到2020年,正值中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教育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经历了深刻的改革,很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经过了长期观察发现,男孩子身上的阳刚气在减失,很多男孩子身上有了女儿气,这引起了他们各方面的忧虑。作者刘春玲是一位生活在校园里的作家,她自然对这个问题有所察觉。但是,可喜的是她在小城的校园里她发现了好多阳刚向上的小小的男子汉。好汉夏当当就是他们的代表。

  写作主题:

  成长是这部小说的主题,最初的夏当当有点小英雄的意味,他的英雄气表现在他爱表现爱虚荣,爱捣鼓事儿,但是在与老师,与同学相处中,夏当当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更坚定、更阳光、更向上、更有办法、更有责任感,更像一个个小男子汉,更无愧于“好汉”两个字。

  片段欣赏:

  1.夏当当没想到绿化带里竟藏着这样一条小路,摇摇摆摆地向前,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小路两边的灌木像绿色的矮墙,灌木下的地面很潮湿,有蚯蚓从泥土里钻出来,也有西瓜虫儿缓缓跑过。地面上,长着好多野草、野花,有一种花像一颗颗蓝色的宝石。

  2.大家都出来看他,夏当当脸上绽放出得意的微笑。他享受着同学惊异的目光和担心的神情……心里特别熨帖。大家越惊慌,他越得意,这样才显出他的好汉本色。

  3.空气里流动着欢快的音乐。夏当当坐在窗台上,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扭动着腰身,两条腿耷拉在窗下,随着乐曲的旋律一下一下地踢踏着墙像打着拍子……真的!夏当当抱着胳膊坐在卫生间的窗台上,抬着头,仰着脸,斜着眼,从眼角往下射出两道得意的目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