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共创“一座城” 共赢脱贫路

——记宁波民进会员、安龙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永君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2月8日,年味渐浓,位于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的贵州福联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和往常一样大门敞开,里面人声鼎沸,工人们在流水线上有序作业,一个个印有企业商标的纸箱被整齐的叠放着,这些纸箱将通过物流源源不断输出安龙,销往全国各地。

  看着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宁波民进会员、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总经理袁永君感到十分欣慰,两年多的心血没有白费——作为宁波市对口黔西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首个合作共建产业园项目,他参与建设的众创城正在贵州安龙的土地上书写着“造血式”扶贫的崭新实践,成为产业带贫益贫的重要载体。

  因地制宜建平台

  谈及两年来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的建设过程,袁永君仿佛打开了话匣子,脸上的笑容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2018年初,在宁波、慈溪两级市政府的引荐下,万洋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主动将战略眼光转向黔西南州安龙县,参与到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行动中。“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集团参与扶贫的决心也很坚定。”袁永君说:“因此从一开始,我们更多思考的就不是‘应不应该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我们要探索一个有效方式,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产业扶贫路径。”

  通过多次深入调研,袁永君发现安龙县工商业经济相对落后、缺少龙头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弱。2018年,安龙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家,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30.2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24.65亿元。“如何高标准谋划一个产业园,引入规模以上的中大型工业企业,吸纳就业,增加利税是助力安龙脱贫的金钥匙。而这,正是我们万洋集团的强项。”

  就这样,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跃然纸上,袁永君则一心扑在园区建设和招商工作上,无数次往返甬黔两地,全力攻坚协调项目推进——2019年4月,项目完成投资协议签订;5月,园区正式开工建设;6-12月,园区全国产业招商全面启动;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汹涌来袭,袁永君沉着应对,紧急联动安龙县政府和万洋集团各方资源,在确保疫情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加派人手、夜以继日、马不停蹄推进项目建设……最终,在政府引导、国企支持、民间主导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下,这座众创城跑出了跨省域合作同体量项目的最快速度,一个集智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制造业高质量承接平台蔚然成型。

  筑巢引凤强产业

  近三年的全情投入,安龙县早已成为袁永君的第二故乡。随着园区正式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成为摆在袁永君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产业基础薄弱是安龙发展短板,但在土地资源、环境资源、人力资源方面却具有很大优势。”袁永君带领团队认真分析安龙县产业环境后明确了招商思路:充分挖掘两地产业合作的契合点,结合贵州省、安龙县产业规划方向与慈溪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推动优势互补,在承接省外企业产业转移的同时,吸引省内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努力把“输血”变“造血”,让园区和当地经济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于是,一有机会,就主动跑出去接洽企业、区域推介;稍有空闲,就加强对两地财政税务、用能用电相关政策的了解;随时随地,同相关政府部门、企业进行联系……这些成了袁永君生活的常态。半年时间里,他亲自上阵召开招商接洽会10余场次,接待宁波、安徽、江苏等地企业家考察团200余批次。对于签约、落户企业,安龙县、慈溪市两地政府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入驻园区的产业协作项目提供便利政务服务,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上门,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快速落地。众创城也在土地使用、税收规费、产业基金、注册手续、水电资源使用、厂房购置补贴等六方面落实了优惠政策,如实行“三免两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超过0.34元/度的低价电费,提供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对每家入园企业给予每平方米100-200元、最高7000平方米的厂房购置补贴等。

  在甬黔两地政府和万洋集团的合力支持下,佰莱克斯凉拖、金莱服饰、丹峰家具、福山纸业等首批14家市场前景好、就业带动力强、适合产业链转移互补的优质企业相继开工投产。2020年9月22日,安龙万洋众创城一期正式开园,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2个多月。开园当天,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肯定道,万洋众创城是甬黔产业帮扶协作的样板工程,必将有力推动安龙县的产业兴旺、经济繁荣和民生改善,为黔西南州的产业振兴和群众致富发挥积极带动作用。

  就业留人聚活力

  在安龙工作之余,袁永君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生产车间走走看看。这一条条严丝合缝的生产线不仅关系着经济发展和园区未来,更连接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袁永君深知,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凝聚着各方心血,让乡亲们脱贫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而增加就业是其中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袁永君一方面充分发挥众创城的平台孵化作用,推动园区入驻企业与安龙当地企业的交流合作,努力使东部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技术在当地催生转化;另一方面,在慈溪、安龙两地政府部门和万洋集团的支持下,强化用工企业对接,对内加快完善生活配套和智慧园区建设,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和技能培训,对外积极收集用工信息,配合政府畅通劳动力供需渠道,让当地贫困群众不仅能“好就业”,还能“就好业”。平均一个月三四千的收入让许多当地群众欣喜不已:“不仅能赚钱,还能照顾家中的孩子老人。以前梦想着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个稳定的工作赚钱,现在真的实现了。”

  目前,已有超400多名安龙当地贫困群众,在万洋众创城“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梦。未来,袁永君目光坚定,待项目三期建成后,园区年产值规模将超25亿元,实现利税超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将超1.8万个。届时,众创城将形成千帆竞发的良性发展局面。“作为民进一员,我也将在组织的带领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其中,为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贡献一份力量,”袁永君说:“这或许是我们能给安龙父老乡亲最好的礼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