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何迎春:悬壶济世,仁心仁术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何迎春

  何迎春博士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现为杭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杭州市名中医,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师承于首届国医大师朱良春先生。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名中医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委,浙江省中医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老年分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中医学会老年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师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浙江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浙江省医学会鉴定委员会专家。

  道无术不行,术无道不久

  “道无术不行,术无道不久”是何医生一直以来奉行的座右铭,从医近四十年,她自始至终认为,好医生一定是在临床摸爬滚打、不断积累、经验丰富的医生,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是王道。几十年来她一直坚守临床一线,无论是在门诊还是病房,她都坚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甚至于坚持病房一线值班到了54岁。何医生在总结、探析、运用中医“天人相应”、“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提倡应用“治病求本”之法,擅长应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手段诊治心脑血管病、失眠、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术后调理、更年期综合症、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糖尿病、月经不调及多种疑难杂症。对亚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体质调理有独到的见解,临床疗效确切,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何迎春认为有了扎实的临床技术,同时也需要良好的医德。她对待病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从药物怎么吃、哪里去做心电图、下次就诊如何挂号等等,事无巨细的交代清楚,甚至于病人家庭邻里关系的处理也会一一细述开导他们。她始终坚持一切从病人利益出发,急病人所急,甚至于有些病人说“坐在何医生面前,看到你微笑的面容、耐心细致的解释,我的病就已经好了一半”。因此她于2018年被评为杭州市最美医生称号。

  锐意进取,不断创新

  临床之余,何迎春潜心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科研课题十余项,获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作为分中心负责人,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国家科技部自然基金面上课题1项;近年来公开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并被多家医学杂志引用;申报新技术5项,并多次获奖。申报专利“一种中药组合物、中药芳香助眠枕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2016年被评为杭州市名中医、杭州市卫生系统“千优”健康卫士称号。主编《杏林三代传承录》、作为副主编参编教材《治未病概论 》。她率先提出痴呆病人以补益脾胃为主的治疗法则并创制“健脾填精方”用于治疗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创立了杭州市中医院“失眠门诊”、“肌肉减少症专科门诊”。她常说:“不计得失、不懈进取,是医者的心法妙要和永恒的追求。” 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医医生的责任、担当和奉献,也为光大中医事业、传播中医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术交流、经验传播

  何迎春始终坚持“知识不带走、经验不保守”,将自己近四十年的临床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同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在大会上交流自己的临床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积极申报主办或者协办国家级、省部级继续教育项目,并讲授前沿医学知识。多次被邀请在各类继续教育学习班讲课。常年为浙江省西学中班学员、杭州市西学中班学员、杭州市西学中班优才护理学员讲课,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薪火传承、杏林春暖

  自2008年被任命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生导师至今,已经成功带教20余位研究生,他们目前已经遍布全国各地,而且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有人奋战在2020年抗疫前线、有人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有人继续深造攻读博士、还有人……总之他们都在默默地奉献。每当提到她的学生们,何老师总是如数家珍、眉开眼笑。虽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何迎春仍然带教规培生、西学中班学员的临床实习,近年来陆续带教师带徒学员4名,他们都已经是临床多年的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所以她得不断学习。何迎春常用她外公送她的座右铭激励自己“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如此才可以教学相长。

  传播中医文化、传授科普知识

  多年来,何迎春作为杭州市科普讲师团成员优秀讲师,积极传播中医养生文化,常年到社区、机关讲解中医养生知识。十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浙江省许多地方,远到丽水、温州、宁波、台州,近到瓶窑、余杭、胭脂新村、灯芯巷社区等地,曾经应邀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海南海口等地为工行职工讲解中医知识。近年来,讲座超过上百场,为百姓讲解“中医四季养生”、“女性的中医养生保健”、“亚健康人群的中医养生”等知识,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连续五年被杭州市科协评为“优秀科普工作者”。与此同时,她还经常做客浙江省钱江频道“浙江名医馆”、浙江省教育频道“养生大国医”、杭州市电视台“中医养生”等节目,到浙江之声、清晨阳光等电台做节目,宣传中医文化。

  总之,何迎春是病人心里的好医生,同事眼里的好搭档,学生口中的好老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及科普工作近40年来,始终坚守“悬壶济世,仁心仁术”的信念。凭着一颗仁心大爱,不断追求着医道的精妙臻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