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沥平:从独唱到交响乐,紧贴时代最新音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奋战于法律实务一线的江干区民进会员、杭州民进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沥平律师谈信息工作心得——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是我们重要的职责。2015年,我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荣幸地成为民进会员中的一份子,并一直积极履职建言。2020年,我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有了新的平台——担任民进杭州市委会社法委轮值主任和法律专家团值年团长。新岗位、新责任,不得不让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职”。

  近年来的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专业人士从本行业中发现问题,形成信息具有天然的优势,建议也会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学习,深耕专业领域,留心日常工作,积极思考、扎实调研、勤于动笔,提高信息的产出率和转化率。

  留心日常,反映专业社区民意信息

  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议政的体现形式之一,如何写好信息是参政党成员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的本职工作是律师,一直奋战在法律实物的一线。大家都知道律师的工作通常是较为忙碌的,但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当事人的法律问题咨询、矛盾调解等。开始之时,我和大多数律师一样只是答复咨询、解决问题、协调矛盾,不善于去分析、收集问题背后的因素。

  自从成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我便留了一份心思,密切关注法律实施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动态进展,本职工作也成为了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之一。

  我先后撰写的关于旅行平台捆绑销售、设立区域性私募调解中心、完善私募基金领域涉刑标准、基层对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反映等信息,被全国政协或民进中央录用,此外还有关于农民房屋拆迁安置、探索证券虚假陈述的立法及司法实践、优化合格投资者甄别制度等信息被民进省委会录用,还有多篇信息被市级部门录用。与此同时,我也多次荣获民进杭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各项荣誉。

  组织策划,发挥党派集体智慧

  自从加入民进以来,我积极参与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省市民进联合开展“个人破产立法”与“构建多元纠纷调解机制”课题调研,受邀参加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暨“冬日暖阳”集中行动新闻发布会,但是大多是以会员个人名义参加活动。

  2020是个特别的年份,也是我入会以来,履职能力认知和心态转变较大的一年。这一年,杭州民进任命我担任社法委轮值主任,3月杭州民进开明法律专家团成立,由我担任专家团值年团长。组织的信任让我倍感肩上的责任,也要求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专家团诞生于疫情期间,创立之时就担负重任,工作重点围绕复产复工法律服务展开,我积极组织各位专家了解会员单位在复产复工时的实际需求,提供包括现场走访、专项调研等公益服务,对会员单位关心的热点问题、普遍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我们因时因地制宜,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钉钉等)与线下同步方式开展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随着公益法律咨询的深入开展,促使我和各位专家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长效化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为此,我们在市律协建立了专家团活动基地,并着力塑造开明法律专家团这一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组织社法委成员、专家团成员通过公众号文章普及防控疫情的知识,以及2020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民法典。组织开展“送法下基层”系列活动,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为社区群众、企业员工、教师学生、机关干部解读法律知识。我们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注重联通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两条“平行线”,寓服务于监督中,将法律服务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准确的机构定位,让社法委和专家团2020年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这让我们为之喜悦并激励我们继续努力。

  在提升组织能力上,我们社法委和专家团还与企联会、医工委、外部专家多次共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并组成“开明·医卫法律联盟”专家团,共计开展32场活动。我意识到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众人拾材火焰高,只有这样才能大大扩大刚刚成立的专家团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社法委的影响力

  如何做好履职能力建设,我本人的体会是,修炼好策划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三种能力共同构成稳定的三角,不可或缺。策划能力就是要准确定位团队平台的发展方向,谋划好每一次具体活动;组织能力重在引入专家人才、协调好专家与其他工作机构关系等;执行能力则体现在落实好送法下基层系列活动、开展“开明e讲堂”等工作安排。

  集体的智慧以及影响力远远超过个人。有组织性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团体都呼唤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无论是举办“送法下基层”系列活动、还是塑造“开明法律专家团”品牌,着重宣传的同时,更是要求我们必需提供长效、高品质的公益法律服务,要求我们一以贯之。站在山脚履职和站在山上履职的风景是不同,要求则是更为复杂多样,有职务的会员则需要加强策划、组织、执行能力,让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更加坚实稳定,发挥集体的智慧。

  顺应趋势,抓住时代性重要命题

  工作过程中,我会着重突出社会服务工作和法律专业的特点,发掘平时工作中的信息亮点和热点,积极转化为社情民意和调研课题,在社法委集体共同努力下,2020年度完成了《刑事申诉制度的现状和完善路径》《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建议》等调研报告。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和新经济监管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为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2020年期间,我作为民进江干基委会社会治理智库小组积极参与江干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社会治理相关工作研讨会,并完成《提高乡村治理法治水平,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市委会的高度认可。

  2020年下半年,为积极响应市委会为十四五建言的要求,我撰写了关于加强算法监管等社会治理方面的信息,以及关于长租公寓管理的保障民生的信息,对于平台经济这种新型模式不断提出专业意见。

  2020年是风云剧变的一年,也是新时代开启的一年。我体会到了新时代学习的重要性,要不断参会学习,也要加强自身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学习中央和省委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重点政策,并切实落实中央指示,积极建言,做一名合格履职的民进会员。

  2021年是社情民意信息年,我认为通过不断学习,把握时代性重要命题,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深耕自己专业领域,不断提升自身规划、组织、执行能力,以服务促监督,不断助力十四五规划建设,我们杭州民进会大大提升履职能力,取得更好的参政议政成果。

  个人简介:

  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生实务导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浙江省律师协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员、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调解员、公益律师、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公益调解员、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王沥平曾获得浙江省优秀专业律师、杭州市“十大律师先锋”、杭州市律师协会“新星奖”、杭州仲裁委员会“优秀仲裁员”等多项荣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