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风雨无悔赴征程 一片丹心同向行

——记民进会员、巴中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明戈利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民进巴中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明戈利,西南大学教育硕士,民进会员,巴中中学高级教师。论文、赛课、课题多次获得省市一二等奖,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时事微写作》,先后荣获巴州区优秀教师、民进巴中市委“双岗建功”优秀教师会员、巴中中学“教书育人模范”等称号。现为巴中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明戈利老师恪守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始终铭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使命,努力践行“既做经师,又为人师”的从业誓言,事事率先垂范,处处以身作则,崇高的师德修养、良好的师德形象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多年来,明老师秉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拳拳爱心,在班主任工作中以“五大教育”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常态化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规则教育、人格教育、感恩教育。学生尚学,志存高远,班风纯正,积极向上,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年级文明示范班称号。

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

  通过多年的教学积淀和磨砺,明老师提炼出“育人为本,本厚人立”的语文教育思想,孕育了“读书怡性,阅读立人”的阅读教学观,确立了“快乐写作,绿色作文”的写作教学观,践行着“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语文教学策略,探索和完善了121(预习课)、211(讲读课)、112(复习课)课堂结构模式,形成了沉稳、本色、厚实的教学风格。

  明老师注重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的浸润和推动作用,以研促教,为教而研。先后在《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报》、《语言文字报》、《语文教学与研究》、《语文月刊》等国家级、省级核心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在校内、全市多次展示观摩课、优质课并获得好评,多次担任全市课题评审专家,三次在全市教育科研大会和全市骨干教师培训会上分享省市课题研究成果,探讨语文教学写作话题。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明老师以实际行动引领和感召青年教师勇于审视、自觉反思、学会提炼、善于表达的教育科研习惯和能力,使其从传统的“教书匠”逐步向“学者型”教师过渡,从“职业性”教师向“事业型”教师飞跃。

  如何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影响、带动教师个体成长与区域学校发展是明老师领衔巴中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以来不断思考和谋划的问题。制定三年发展规划,落实年度工作目标,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定期开展线上主题讲座和网络教研,助推教师快速专业成长,策划和组织全市首届群文阅读优质课展评及高三后期精准备考研讨活动,明老师为提升巴中市高中语文教育质量,助力高中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奉献着自己的热情、智慧和力量。

位卑未敢忘忧国,信念如山有担当

  明戈利老师时刻铭记着民进会员的身份和角色,积极参加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肩负起民进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耕读传家,书香民进”的读书交流,庆祝祖国70华诞的演讲,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征文,一句句话语倾诉着他“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真情告白;远赴山区送课下乡、社区创文志愿服务,一片片爱心燃烧着他对公益事业的炽热之情;“华尘”采风,激情飞扬,宣介平教,开发课程,一个个身影镌刻下他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对家乡故土的热爱;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建议设立巴中诗歌节,一篇篇提案见证着他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胸怀使命。

  “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明戈利老师坚守初心,不忘来路,与民进结伴同行,于征程风雨同舟,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量,每一次前行都自信而豪迈。

作者:王杰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