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教坛老兵 扶贫新传

——记宿州民进会员刘广淑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民进宿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刘广淑,一位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中学教师,一名与民进宿州市委员会同龄的会员,一位民进基层组织的老主委,2017年9月,由埇桥区教体局抽调、区委组织部选派,来到东部新城后场村驻村扶贫,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的一名扶贫专干。

老兵上新岗——找准位置,演好角色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驻村扶贫工作队是脱贫攻坚战场的生力军。刘广淑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老兵,走出城区成了脱贫攻坚一线的新兵,角色的转换让他倍感压力。面对严峻的现实和工作压力,他有过退出战场当逃兵的想法,且理由充分,身体状况不适合:患有糖尿病,心脏做过手术。但是想到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反复思量,最终还是决定留下,做一名光荣的扶贫一线战斗员。

  驻村扶贫专干专业能力的大小,决定了开展扶贫工作质量的高低。这份责任感督促刘广淑要尽快进入角色。首先,他先从专业知识上下功夫,积极参加选派帮扶干部培训班,白天处理日常事务,晚上加班加点学习。其次,尽快熟悉掌握驻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走村串户和村民交流沟通,为制定贫困户脱贫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打好基础。无论问到哪一户的情况,他都能脱口而出,对答如流。

  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团队协作来完成的任务,团队形成战斗力必须全员提高业务能力。鉴于此,刘广淑积极发挥当老师会讲课的特长,召集扶贫小组长和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分类进行辅导,这又极大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扶贫先扶志——聚焦扶贫工作核心

  “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是扶贫工作的核心。三年来,刘广淑始终将这一点牢记在心,围绕核心问题开展工作。经调查,他发现贫困户大多数观念有误,认为自己没能力、命运不好。因此,刘广淑认为扶贫先扶志是一线扶贫工作者要做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光福是后场村的特殊贫困户,对生活丧失信心:妻子因疾离世,膝下有两个未成年子女。刘广淑了解情况后,决定和他交朋友。经多次沟通终于让关广福心门大开,勇敢面对生活。在落实金融扶贫工程时,刘广淑帮助他申办了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承租了100亩地。关光福现如今已走出困境,子女通过教育扶贫政策扶持,也考上了如意的学校。更可贺的是关光福喜结良缘,重新建立家庭。把扶贫先扶志、给人信心、给人希望作为职业操守,在扶贫工作中刘广淑始终牢记并践行这一点。

  入户调查中,刘广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有病的贫困户,他们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常常不科学、不合理。于是,他准备了《合理的生活方式》《慢性病预防》《健康是吃出来的》等课程,通过宣讲为贫困户的健康保障加了一把锁,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回忆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刘广淑说最忙碌的日子就是两季。每逢雨季,他会赶往各个贫困户家中查看住房情况,关心他们的安全保障。每到开学季,凡家有学生户他必走一趟,一是看望,二是防止学生因贫上不起学、入不了校的现象出现,保证无一例贫困户学生因贫辍学。

察情建诤言——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2017年以来,按照中共宿州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民进宿州市委先后10余次赴泗县开展监督调研。作为工作在扶贫一线的民进会员,刘广淑主动参加,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入户调研、了解实情是监督调研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了坚持问题导向,刘广淑每次都会在工作开始前拟定详细提纲,做足充分准备。在调研过程中,他坚持每次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不少于每村15户,走访贫困群众每村不少于10户,同乡、村两级干部座谈不少于2次,同县级有关部门座谈2到3次。每到一户,他一定会认真询问主要致贫原因,了解享受的扶贫政策以及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就明白卡、收支台账等软件资料,“一低七有”脱贫措施等的落实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等与贫困户一一核实。

  刘广淑所做的工作让民进宿州市委员会对泗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在今年三个季度的督查中,民进宿州市委员会将调研督查扶贫工作中看到的7项工作亮点,发现的8个方面15个问题,向泗县做了详实反馈,并提出8条建议。泗县认为调研组反馈的情况真实客观、实事求是,体现了宿州民进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情怀。

甘苦心自知——永久记忆的三年岁月

  三年的扶贫时间里,很多日子让刘广淑一生铭记。

  2017年9月,他觉得最荣耀,他光荣地成为扶贫战线的一位新战士。

  2017年12月14日,他最幸福也最纠结。这是驻村17户预脱贫贫困户迎来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的时间,恰逢这时小孙子也在北京出世了。当时,他很纠结是请假去北京还是坚守岗位。最终他还是选择留下来迎接自己扶贫工作的第一次大考并圆满完成任务,但也平添了一份未能陪伴孩子的遗憾。

  2018年7月至9月的这个时段是刘广淑工作中最忙碌、最紧张、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时光。当时驻村工作队就只有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两个人。7月份,队长被查出患有重大疾病,需立刻住院治疗。当时扶贫工作夏季攻势正在进行,完善贫困户的村档、户档资料的任务极其繁重。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刘广淑毅然决然地承担驻村工作队的全部工作任务。他一个人每天在办公室与贫困户家中往返,不分黑天白夜,最终补充整改了一千多项。

  2020年7月8日,这是刘广淑终生最遗憾也是让他最痛苦的一个日子。之前得知慈祥的老母亲病情加重,他本想请假回家尽孝,可忙于省评估验收的准备工作,一直抽不开身。7月8号下午3点,他接到家人的电话得知老母亲病危,格外心痛,不得已离开工作岗位赶回老家。然而,最终他还是没能如愿见上母亲生前的最后一面。

  从一个老教师、老民进会员转变成扶贫战线上的一个新兵,继而又成为一位老兵,三年的驻村工作队生活,让刘广淑品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但他认为,这段经历在他的人生画卷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他的人生更加丰富,变得更加有意义。刘广淑说:“我爱这里,如同爱家乡,所有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源于我是扶贫战线上的一位老兵!”

作者:孟方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