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又是一年三月三 风微起 春正长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放大

缩小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是传说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也是王母生日,吉林省民俗学会、吉林省萨满文化研究院共同举行了庆典仪式。

  “正是春和景明,百花盛开的美好季节,今天是一个‘大’日子。”民进会员、吉林省民俗学会会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施立学在仪式上谈到,晚清时期的《都门杂咏》里有诗描写到:“三月初三春正长,蟠桃宫里看烧香。沿河一带风微起,十丈红尘匝地扬。”据他介绍,王母是玉皇大帝夫人,就是天国第一夫人,仪态端庄静穆,打扮华丽得体,是一位美妙绝伦的仙人。

  施立学老师谈到了节日的由来与王母的故事:“王母也是长寿、健康的代表人物,因为手里掌握两种‘法宝’:仙药与蟠桃。”有一句诗中写道: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传说中,嫦娥的丈夫后羿,因射日有功,骄横起来,祸害百姓。后羿向王母娘娘借了仙药,欲长生不老,嫦娥偷吃后,提灯抱兔,飞升天宫。关于蟠桃会,传说王母娘娘有三个园子,前园子有1200棵蟠桃树,三千年才能结果,吃了可以身轻如燕;中园子1200棵蟠桃树,六千年才能成熟,可以飘飘飞升;后花园也有1200棵蟠桃树,九千年成熟,吃了可以成仙。王母娘娘举行蟠桃会,就是让各路神仙都吃到后花园的蟠桃,可以长生不老、飘飘欲仙。另外,据《穆天子传》记载,王母曾经私会穆天子;据《汉武内传》记载,王母驾着紫云车,曾经在夜漏七刻会见汉武帝,并送给他五颗蟠桃,而且这件事儿被东方朔偷听了去,所以有一个“东方朔偷桃”的故事。人间也用各种瓜果上供,祭祀王母,希望人人健康长寿。所以,这一天也是长寿节,健康节。每逢王母生日,凡是庙宇祠堂,都会在这一天祭祀王母生日。吉林省萨满研究院院长曹怀源表示,庆典活动有200多人参加,大家一起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据了解,吉林省民俗学会萨满文化研究院于去年9月成立,该研究院对抢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文化艺术起到重要作用。萨满文化因“萨满”而得名,其涵义为“因兴奋而狂舞的人”。萨满文化产生于原始氏族社会,它最突出的特征是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萨满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具有显著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其精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萨满文化研究院落户长春,必将带动吉林旅游的发展,也会将世界非遗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