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伟:推动医疗产学研创新转化

发布时间: 2023-03-04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字体:

  “推进医学科研及成果转化,关乎病人能否更有尊严和有质量地生活。”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在医院、学校和调研路上忙得连轴转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心心念念的还是如何将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有机融合到他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的时间安排中。

  一纸提案,关系着无数人的期盼。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黄伟已经做好准备,要聚焦医疗产学研创新转化建言献策,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回顾从医30多年来的履历,黄伟在骨科领域的科研成绩可圈可点。他坚持将创新成果用于临床,曾为111岁老人做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帮助老人摆脱病痛折磨。他说:“这位老人今年已114岁了,目前她是业内公开所见最高龄的手术者。”

  医疗技术越先进,手术效果就越好。但黄伟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医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还远远不够。他说,2019年中国已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并将持续保持全球专利申请量的领先地位,然而医疗体系中真正市场化并走向临床应用的却是凤毛麟角。他认为,当下我国产学研联合模式不成熟,创新转化团队不完善,是造成科研成果转化受阻的关键原因。“正是因为转化问题‘卡脖子’,我们有些高端医疗器械、药品才不得不依赖进口。”黄伟坦言。

  针对医疗创新转化过程中仍旧面临的技术合作单位与医疗实践单位沟通交流不畅、资源整合不足、现实生产力转化不顺等痼疾,黄伟准备通过提案呼吁,促进医院、高校和企业三方联合互通,组建专门为医疗实践服务的研发转化团队,以医疗市场为导向,建立起政府为媒介、企业为载体、高校为支撑、产品为目标的产学研融合新模式,更好地引导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言及如何发挥人才作为创新转化主体的作用,黄伟提出,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健全人员激励和保障机制。“要放开思路,打开口子,从人事待遇上进行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多学科背景和产学研能力的创新人才团队。”

作者: 凌云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