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考公热、ChatGPT……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这样看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3-04
来源: 东方网
【字体:

  “大学生就业难是结构性问题”“大学生不要满脑子‘央国政’”“ ChatGPT也许会淘汰一般白领,但有一技之长的人仍难被替代”……“两会”气氛渐浓,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行前,倪闽景委员在记者见面会上又一次被媒体团团围住,分享他的最新观点。

  作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这些年的提案大多围绕教育展开,从“教育新基建”到“双减”,倪闽景始终立足当下教育中的现象和热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今年初,“用工荒”“就业难”并行现象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当被媒体问及大学毕业生面临的这一困境时,倪闽景坦言,超千万的大学毕业生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新增核心劳动力,化解就业难困境需要在专业设置布局上加以调整。“现在的大学生就业不是岗位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各高校在培养方向和方法上需要做大幅度的调整。”

  近年来,考公务员成为大学毕业生求职热门。数据显示,2023年国考报考人数首次突破250万,招录比接近70:1。对于毕业生“求稳”的现象,倪闽景在表达理解的同时也认为,应该要提高大学生的就业适应能力。他认为:“要鼓励大学生不要满脑子‘央国政’,而是做一些有价值、有创造性的事情。我觉得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来让大家慢慢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

  查资料、写演讲稿、写论文,迅速走红的ChatGPT被应用到高校教育时显示出了强大的能力,却也引发对高科技作弊、就业难度增加的质疑。对此,倪闽景认为,新的技术将会带来更高层次的学习内容和新思维能力的构建,要敞开胸怀地来拥抱新技术。同时,新技术在改变现有就业的同时,也会对职业教育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ChatGPT也许会淘汰一般白领,但有一技之长的人仍难被替代。”在倪闽景看来,眼下,一些世界名校喊出了“技能第一,知识第二”的口号,这也体现了技能型人才的独特优势。同时,倪闽景也倡导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正确理解,让从事职业学习的孩子觉得很骄傲,并给予更好的待遇。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倪闽景也在会上表达了作为连任委员的履职新计划。“未来5年,我的‘人设’将是科创。”倪闽景告诉记者,将把两个相关提案带到两会,一个有关系统提高青少年科创教育的质量,另一个有关培养科技方面的拔尖创新人才。

  聚焦青少年科创教育发展,倪闽景认学校的教学内容要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倡导学生手脑并用,还要让科研机构对学生开放,让科学家走入校园。对于培养拔尖人才,倪闽景认为首先要纠正拔尖人才是天生的错误观点,要为拔尖人才的成长营造宽容的环境,为一些“偏科”的人才提供成长通道。

  此外,倪闽景还主张对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尤其是科创方面研究的博士生给予更多补贴和支持。“这样也会能引导和激励有志于从事科创研究的孩子更好地学习发展。”倪闽景说。

  (倪闽景系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会副主委)

作者: 薛宁薇 卞英豪 蔡黄浩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