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碧霞委员建议:简化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发布时间: 2023-03-15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澎湃新闻从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处了解到,考虑到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比较繁琐,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一份《关于简化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提案》。

  吴碧霞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她提到,2022年,共青团中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受访者对就业手续办理总体评价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堵点。一是当前高校就业手续主要服务于就业统计工作而非学生就业本身。目前全国统一的毕业去向登记系统、网上签约平台和学校开发的录入系统,普遍服务于统计毕业去向,或便于数据调取和就业统计。二是就业手续仍显得比较繁琐。毕业生需要登录“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网签系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还要填写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等纸质材料,且需要到相关部门盖章、请相关经手人签字。

  吴碧霞在提案中指出,在高校毕业季,一位辅导员需要为200名以上学生办理就业手续。有的辅导员表示,“就业季工作量太大了,一整年都在忙前忙后”,“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办手续上”。

  吴碧霞认为,就业手续是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流程,简化就业手续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方面。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起将取消“报到证”,这是就业手续方面的一大变化。她建议进一步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

  具体来说,一是深入研究现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要求,剥离非必要功能,切实为学生和学校减负,让学生和一线辅导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找工作和就业服务中来。

  二是探索与国家现行就业统计工作有效统筹,建立专业化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格局。“目前,我国就业统计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自2018年起,定期对外公布包括16至24周岁青年失业率等重要数据指标。据了解,各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的主流做法也是由主管就业或统计工作的政府部门负责。”吴碧霞建议,从国家层面明确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由统计部门负责,稳妥接轨国家就业统计工作,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体系。

  三是探索推进就业工作评价机制改革,让高校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据了解,目前就业工作是各高校的‘一把手工程’,体现了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部分学校‘技术变形’,通过多种‘技术化’方法提高就业率的现象;同时,让部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存在‘短视’现象,只看毕业时的去向落实率,忽视学生的长远发展。”对此,吴碧霞建议改革现有就业工作评价机制,有关部门在对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进行考核的同时,更加注重跟踪学生中长期发展,并委托第三方进行综合评估,建立科学专业的新型评价考核机制,促进我国人才培养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作者: 程婷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