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妥推进新一代互联网Web3.0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3-02-25
【字体:

  Web3.0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由用户社区主导的去中心化组织管理的新一代互联网,有助于解决当前互联网发展面临的生态不平衡、平台垄断等问题,被视为元宇宙的底层网络架构,已成为全球的热点前沿技术。准确把握Web3.0发展现状,加强前瞻研究和战略预判,对我国未来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调研发现,当前我国Web3.0发展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一是技术应用尚不清晰。当前,Web3.0所涉及的底层技术基础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技术瓶颈的突破时间、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关商业模式发展路径仍不清晰。

  二是数据安全存在隐患。由于区块链系统运行成本高,社区一般采取区块链与数据分离存储的方式,即只存储区块链而不保存数据,这就容易导致数据被篡改而无法识别。同时,智能合约也可能存在代码逻辑不严谨等安全漏洞,导致数据泄露。

  三是网络监管难度大。面对Web3.0下大量且分散的互联网用户节点,执法部门的监管难度和成本大大提升。此外,为逃避监管,大量非法内容、非法应用、非法活动正向区块链转移,从而引发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四是法律法规不完善。针对Web3.0下涌现出的新业态、新模式,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面临数字资产确权、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新问题。此外,数据的可复制性,造成产权原创性、唯一性判定困难,加剧知识产权冲突。

  五是知识技能要求高。Web3.0开发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具备计算机、数学、经济、金融等多学科知识,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同时,对政府监管部门人员专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促进负责任的创新。由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网信办等部门研究明确“数字资产”“智能合约”等核心技术概念,综合研判我国Web3.0发展内外部环境,对相关的基础技术、关键设施、应用场景等进行前瞻规划布局。支持行业协会制定Web3.0的技术、治理、伦理等方面标准。以企业为责任主体,通过“监管沙盒”、试点项目等探索负责任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实现创新与安全之间的平衡。

  二是加强前沿技术研究,保障数据治理安全。鼓励创新企业、研发机构开展Web3.0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探索,加强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等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建设,强化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构建数据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开展Web3.0下《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的适用性研究,修订补充智能合约引发的数据安全责任认定等新问题的相关条款。

  三是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精准监管。针对Web3.0可能引发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考虑在国家层面建设统一的数字身份基础设施,满足Web3.0对统一数字身份需求的同时,确保对企业和用户进行精准监管,最大程度地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同时,从规范区块链协议和智能合约入手,将法律规则和监管要求通过代码的形式提前嵌入到Web3.0的生态和应用中,通过建立新型治理框架,提升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现行互联网内生治理能力。

  四是完善法律法规,确保有效治理。适时对数字资产、电子金融交易进行立法,完善数字资产交易中税收和会计规则。加大对新型去中心化金融模式的识别与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对策避免监管漏洞,降低系统性风险。强化NFT交易平台对数字资产上链的著作权、所有权审核以及信息服务备案,降低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五是构建复合型人才培育体系,提高专业素养。以计算机科学、金融学、社会学等学科为基础,在部分大学试点设置面向Web3.0发展的交叉课程体系,为Web3.0发展提供足够的知识和人才支撑。加强网络监管部门人员培训,使其及时掌握Web3.0涉及的新技术、新概念、新业态。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