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婴幼儿照护质量 让家长安心送托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3-02-25
【字体: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要求。2021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由于国家鼓励政策出台,我国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明显增加,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但在实践中,婴幼儿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

  一是家庭对托育机构的信任度仍不高。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托育机构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指南(试行)》《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指南(试行)》等一系列促进和规范托育机构发展的政策文件。但是,长期以来婴幼儿保育工作大多是由家庭进行的,家长对托育机构的安全和环境、资质和师资、伙食和费用等问题担心较多、信任度不高,政策文件中对家长关心的托育机构师生配比、生均面积标准、装修环保标准、婴幼儿意外伤害防范等内容没有明确的界定,综合监管体系和托育机构信用评价没有建立,无法化解家长的忧虑。

  二是普惠性托育机构资源不足,家庭托育成本高。目前,公办托育机构、普惠型托育机构较少,社区托育与家庭式托育占比较少,用人单位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的较少。根据某地《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该地千人口托位数1.33个,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为5.3%。从服务价格看,2020年由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中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占比达80.9%,该地托育机构平均月收费超过7000元,价格较高,远远超出普通家庭承受范围。

  三是婴幼儿照护从业者专业水平偏低。目前,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托育人员学历和教育水平都偏低,大部分是大专毕业,也有一部分是中专毕业,极少部分是本科毕业。2021年,人社部颁布了婴幼儿照护从业者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但由于托育服务是新兴的服务行业,职业资格考试开始的时间不长,育婴员、托育师的职业资格证书持证率不高。托育人员培训也存在培训标准不高、培训科学性不够、缺乏具体培训细则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细化托育机构设置标准。明确政府部门在托育服务中的职责范围,明确托育机构的场所、从业人员等标准和要求,健全托育保育工作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不仅让托育机构更加合理规范,同时回应家长关切。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监管、社会参与的综合监管机制。将托育机构运行全流程进行公开透明的公示,开展托育机构信用评价,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是坚持公益性,推进托育服务的普惠发展。由各地托育服务主管部门考虑区域内平均经济和收入水平确定托育收费标准区间,出台价格指导意见。加大对普惠性托育机构和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育婴员、托育师的补贴力度。制定更加细化的拨款和补助标准,如公办托育机构按照生均标准进行拨款,民办托育机构运用教育券形式获得政府补贴,其中差价由家庭承担,推进托育机构普惠性发展。对托育服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人口稠密地区利用闲置房产或新建场地,采用减免租金方式,为社会举办托育机构提供支持。

  三是健全育婴员、托育师培养培训体系,提升从业者专业化水平。引导和支持职业院校加强育婴员、托育师培养体系建设,本科院校加强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相关专业建设。加强0-3岁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研究,优化培养课程和专业学科设置,支撑高素质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建立健全育婴员、托育师专业发展机制,形成匹配的职称制度。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