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强:把“三个必须”落实到“三个全面”中

发布时间: 2022-12-18
来源:
【字体:

  蔡达峰主席在民进十三大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提高,深化了共识,积累了经验,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三个必须”的要求。这为湖南民进未来五年“三个全面做实”的工作举措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报告指出,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和立场,始终在正道上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参政党性质定位,不忘合作初心,深化政治接,践行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一“必须”为湖南民进“与党同心、正道上行,全面凝聚思想共识”的“第一个全面做实”的举措提供了核心要义。

  报告指出,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加强理论和会史学习研究,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保持参政党本色,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守住政治底线,经受风险挑战;要统筹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整体功能和全会联动;要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发挥代表人士作用,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五种能力”。这一“必须”为湖南民进“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第二个全面做实”的举措明确了重点方向。

  报告指出,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力履职尽责,切实体现‘三好’作用”。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大政方针放在履职活动的首位,确保准确理解和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议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大政方针的制定和执行,积极提供信息、献计献策、开展宣传;坚持把发挥作用与提高能力紧密结合,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和海外联谊等重大任务,总结实践经验,体现组织管理水平,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体现求真务实作风,提高集智聚力能力,体现自身优势特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这一“必须”为湖南民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的“第三个全面做实”的举措指明了主要路径。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作者: 雷鸣强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