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导向 记录履职成效 科学谋划工作

——民进十三大第16组进行分组讨论

发布时间: 2022-12-19
【字体:

  12月1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第16组(江西分会场)代表和列席同志进行分组讨论,围绕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贺词,审议民进十三大报告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卢天锡代表认为,中共中央贺词,充分体现了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高度评价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重要贡献,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信心。民进十三大报告,字字句句突出政治导向,实实在在记录履职成效,科学务实谋划未来工作,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深远的理论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为做好民进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奋进动力,是一份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梅国平代表表示,聆听贺词深受鼓舞,聆听报告深感不易。他说,过去五年,民进中央带领全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厚重的成果。三个方面的感受特别深刻,一是组织建设成果丰硕,五年来发展32848名会员,充分说明我们的组织有希望、有力量、有活力;二是制度建设形成体系,作为中央常委,几乎每次参加常委会都要讨论相关制度,完善的制度建设是民进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三是民主监督令人欣喜,工作扎实、数据翔实、成果厚实,把民主监督从弱项做成强项,发挥好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

  邓辉代表说,作为民进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成员,过去5年内部监督委员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并及时将实践探索形成的成果吸收成为会章修改内容,确实很有必要。下一步,作为教育主界别会员,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在高校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双岗建功,在教育领域中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大作为。

  “民进十三大报告,是政治站位高、操作性强的好报告。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进十三大精神上来。”崔传鹏代表表示,一是组织全省会员深入学习,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多种形式开展联系点工作,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三是以依法依规协助民进中央对口江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为抓手,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服务“六个江西”建设;四是以“1%工程”为载体,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践行服务为民理念;五是以模范机关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谢氏乐代表建议,针对地方组织会员一定程度存在的性别结构失衡、会员平均年龄不断增长等问题,由会中央谋划针对性更强的指导意见给予解决。他还建议会中央学习中共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举措,向会龄满30年或40年的会员发放“光荣在会30年”或“光荣在会40年”奖章或奖状等纪念品。

作者: 英淼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