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民进事业的奋斗召唤

——大会代表热议民进十三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19
【字体:

  12月1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蔡达峰同志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从中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履职成果六方面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报告贯穿了新思想、描绘了新蓝图、作出了新部署、展示了新举措,向全体民进人发出了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民进事业的奋斗召唤。

  代表们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数据详实、内涵丰富,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穿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是对全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坚定了全会“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报告集中体现了五年来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努力,充分体现了民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自信,是顺应新时代新变革新成就的新认识新总结,是指导全会工作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代表们对报告反映出的五年工作中形成并坚持的工作思路、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报告中“三个必须”的工作经验站位高、方向明,突出政治站位和实践要求,是各级组织必须坚持的信念。不少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认为五年工作坚持以主题教育为主线,突出主线开展工作,进一步凝聚了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每年确定一个年度工作主题,主题年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动、年底有总结表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充分调动了各级组织的积极性。

  代表们认为,报告字字句句突出政治导向,实实在在记录履职成效,科学务实谋划未来工作,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深远的理论引领力和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为做好民进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奋进动力,“六个方面的建议”举措实、思路新,对各级组织开展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一些代表结合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思想建设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贯穿到参政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担当,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赓续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组织建设方面,要持续加强全会规范化建设,为会员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加大对青年会员的培养,更好地发挥青工委的平台作用;细化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出台配套文件,做好工作经验的分享和推广交流;重视民进主界别组织发展工作,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不同界别会员优势,激励会员双岗建功。参政议政方面,要紧扣中共二十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助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巩固老阵地、针对新形势,发挥界别优势、体现民进特色,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上发出高质量的民进声音;深耕出版界别特色,增强民进在出版领域的影响力;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作出更大贡献。社会服务和港澳台联谊方面,要发挥好界别优势,利用专委会等平台,关注乡村振兴,推进文化惠民,加强教育帮扶,完善帮扶产业造血功能;充分整合资源,持续推进与港澳台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交流往来。

  围绕贯彻报告精神、谋划好未来工作,代表们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体会和感受。教育领域代表表示,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进十三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托举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文化领域代表表示,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画好文艺界同心圆。科技领域代表表示,将加大科普联盟影响力,为全面提高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贡献力量。出版传媒领域代表表示,将准确把握出版传媒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关注出版传媒界改革发展实际,务实建言献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卫领域代表表示,将继续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来自基层组织的代表表示,将带领会员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牢记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把民进十三大精神原原本本带回去,及时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传达,按照民进十三大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民进事业新局面,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 代俊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