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跟党走 团结奋斗谱新篇

——民进十三大代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2-19
【字体:

  中共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气势恢宏,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民进十三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精神振奋、热情高涨。

  代表们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代表们一致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仅在会上认真学习,更要在今后的民进工作和本职岗位上学思悟践、凝聚共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定信心 争取作出更大贡献

  尽管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和严峻的国内疫情形势,但是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代表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王印松代表指出,在严峻复杂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中,我国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胜利、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意义非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体现。赵丽丽代表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为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实现路径、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通过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代表们更加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和坚强决心。姜涛代表说,中共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我们目标坚定、信心倍增,对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寇学臣代表指出,新时代的十年,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越来越近了,民主党派干事创业的舞台越来越宽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豪感越来越强了。十年,是一个不断学习锻造的过程,也是不断成长成熟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了自己,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成就了自己。今后要坚持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做服务社会的“有情人”,争取为民进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来自教育界的陈光英代表在发言中说,听了中共二十大报告,我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精神,将“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杜正军代表表示,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也为民进会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好机遇、提供了更大舞台。

  团结奋斗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统一战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论述,令代表们反响热烈。

  张健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使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毕红玲代表说,中共二十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要求、期许,团结、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身为一名党外干部和民进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将始终把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自己根本的政治立场,团结带领三亚民进会员,发挥民进特色优势,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工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中共二十大报告在标题、主题中都突出了团结奋斗,这让代表们体会深刻,大家一致认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民主党派成员应在凝聚共识、团结奋斗上发挥自身优势。钱振明代表指出,民主党派具有代表性人士涉及领域多、专业聚集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等特点,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诸多挑战,可以发挥凝聚社会共识作用。建议更好发挥民主党派中代表人士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引导社会遵循正确的价值导向,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杨政宇代表认为,民进要立足于做“跟得上、靠得住、能落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黄晓娟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努力适应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提升履职作风,脚步向下走、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广泛了解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在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中,真实、全面、生动地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挥优势 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这与民进主界别息息相关,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王万江代表是一名小学科学教师,而且是一名科技辅导员,他说,我们肩负的恰恰是培养未来新生产力创造者的重要使命。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背后是科技教育的竞争,科技教育的竞争其实是科学教师的竞争,未来的目标要通过科学教师培养现在的中小学生来完成。自己将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加大科普联盟影响力、全面提高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继续带领学生参加国际科技交流,着力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青少年的创造力。

  钱声帮代表提出,中共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部署,建议民进中央重视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发展,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方面进行建言献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袁林旺代表认为,未来要聚焦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探索教育、文化、科技三大战略协同实施路径,在助力教育优先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上下功夫;致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弘扬中国文化、创立中国学派、传播中国声音上下功夫;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

  同样来自教育界的白云代表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以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既要成为传授学识的“经师”,也要成为涵养德行的“人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知识、能力、品德修养,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托举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共二十大报告饱含振奋人心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民进会员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民进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沿正道奋勇前行!

作者: 赵文娟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