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第十五届中央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20
【字体:

  12月19日,民进第十五届中央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书面会议的形式在北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作书面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陶凯元,民进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志敏参加会议。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新一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的当选表示祝贺。他说,参政党内部监督是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监督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经过两届的实践,民进中央内部监督工作形成了制度,积累了经验,也面临新的要求,我们责任重大,要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工作。

  蔡达峰指出,做好会内监督工作要把握监督要求,要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学习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和宝贵经验;学习贯彻国家纪检监察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和有关要求;学习贯彻新会章、民进会内监督工作条例和纪律处分办法、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和要求,了解中监委工作规范和经验等。

  蔡达峰阐释了加强会内监督工作的三个“负责担当”。他说,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负责担当。一方面,要组织开展工作,贯彻、研究、部署各项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制度、作风、纪律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为监督提供依据和保障;支持、推动和保障中监委依法依规开展会内监督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做到重视而不干预。另一方面,领导班子及成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要从严自律,自觉接受中监委和各方的严格监督,主席和常务副主席要以身作则。中监委及成员要负责担当。一方面,要贯彻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专门监督机构作用,以监督领导班子为重点,把握重点环节和事项,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监督能力,改进监督方式,探索参政党内部监督工作的特点、重点和规律,完善监督制度和工作体系。民进中央机关及中监委办公室要负责担当。一方面,要保障中监委工作,向监督调查提供资料和信息,为监督活动提供经费、场所和物资等,关心中监委成员。另一方面,机关及干部作为重要监督对象,要自觉接受监督,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

  新当选的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作者: 张禹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