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4
【字体: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这五年中,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和重点难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开展调研,找到问题症结,提出独到见解;积极建言献策,报送了大量相关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打造交流平台,持续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期关注,坚持不懈持续建言

  聚焦长江大保护。长江一直是民进围绕发展大局、坚持不懈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水纹云影乾坤论,共护长江赤子怀”,由民进中央主办的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九届,十六年间持续为长江流域利益相关方搭建共同参与的协商平台,也成为民进在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重要品牌。2018年和2020年,论坛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绿色转型和发展”,先后在江苏南京和安徽合肥举办。今年9月,论坛如期在江西南昌开幕,聚焦“‘双碳’战略背景下协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参会各方坦诚相见、畅所欲言,结合大量一手数据和生动案例,提出精彩观点与建议。每届论坛结束,民进都会充分梳理转化论坛成果。过去五年,民进围绕长江保护法制定、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防治、小水电长效环境管理等重要课题,先后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9篇党派提案,今年还提交了“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共护清洁美丽长江”的书面发言,为相关工作的推动提供了重要参考。2021年起,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对口江西开启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多年来在长江保护与发展领域的积累,也为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民进长期关注国家治沙事业,在成功总结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经验基础上,继续关注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科尔沁沙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地,在国家生态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和2018年,民进中央调研组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先后赴赤峰市和通辽市调研并召开研讨会,形成了“关于多管齐下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国家林草局以及中共通辽市委专程赴民进中央调研座谈。2019年4月,“中国·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暨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造林项目可研论证会”在京举行;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研究项目“科尔沁沙地全域治理战略研究(2035)”完成立项;2021年,“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入选我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也成为民进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国家政策落实落地的生动案例。

拓宽视野,搭建集智聚力新平台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华夏文明的摇篮。长期以来,党和国家极为重视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为国家重大战略,开创了黄河治理新格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参与黄河保护治理工作,2019年12月,民进中央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河南新乡共同主办了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2021年6月,第二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济南开幕,水利、生态保护、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专家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围绕黄河保护法起草和配套法规建设等重大课题,共同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今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黄河保护法草案进行审议,黄河保护的立法进程进一步推进。

  滔滔大河,蜿蜒九曲,黄河“善淤、善决、善徙”,是全世界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水害严重的河流之一。民进各级组织多次组织相关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形成了丰富的工作成果。2020年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党派提案,得到高度重视,被列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重点办理提案。2021年、2022年,民进中央又分别提交了“关于以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黄河流域系统治理”“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源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派提案,持续为黄河保护治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黄河安澜贡献力量。

服务大局,紧跟党和国家决策部署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民进积极组织专家开展相关研究,找准关键问题,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双碳”问题积极建言。

  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是民进在生态领域集智聚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从2018年开创至今,已经举办五届。2020年,第三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将“臭氧防控和碳排放达峰”作为论坛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协同应对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分享和研讨,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民进中央将论坛成果转化为“关于以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提交2021年全国政协大会,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碳市场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市场机制和政策工具,2021年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聚焦“碳市场建设与碳中和”,深入研讨市场机制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系,针对更好建设及发展碳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民进更加关注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我国钢铁产业大而不强,低碳转型存在阻碍的情况,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发展”的提案;针对当前碳核算结果精确度不足、碳排放数据失真的现象,提交了“关于完善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加强碳核查数据质量监管”的提案,得到了广泛关注。今年,民进中央以“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选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调研形成的相关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民进将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积极聚众智、献良策,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康立浩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