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更高目标阔步迈进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8
【字体:
  履职有力,才能履职有效。“履职能力建设将在新的水平上深化,要乘势而上,认真总结推广经验,整改提高,向着更高目标继续推进。”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上这样强调。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民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是民进认真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的需要。民进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履职能力建设,并不断在具体履职实践中积累经验、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推进工作。
  ——五年来,民进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按照“履职有力”的建设目标,把“履职能力”纳入自身建设任务,聚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扎实开展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相关工作,将履职能力建设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汇集全会之力,加强紧扣大局履职、发挥整体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的能力建设,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形成了全会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建设的可喜局面,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年成果,使学习更加制度化、平台更有凝聚力、调研更加深入、机制更加有效,为不断提升议政建言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五年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等会议上,就宪法部分内容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重大议题,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发表协商意见,提出具体建议;截至8月31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59份,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等49份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党派提案227件、民进界别提案102件、平时提案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042件;58件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19件获评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10件获评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先后就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用优秀文化产品提升文化自信、推动全民阅读、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推动“双减”政策更加落实落地等作政协大会口头发言5次,提交党派书面发言13篇;民进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共中央领导出席的界别联组会作口头发言12次。截至8月31日,参与承办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等相关会议活动5次,共有22位民进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作会议口头发言;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作大会口头发言20次,提交书面发言30篇。相关协商建言成果,为长江保护法的研究出台、推动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编制《“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
  ——五年来,共举办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10次、中国教师发展论坛5次、开明出版传媒论坛4次、开明文化研讨会及开明文化论坛共4次、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3次、长江流域系统保护与绿色发展专题研讨会1次、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2次、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3次,精准聚焦主题,深入开展研讨,收集专家建议,促进成果转化。民进中央有关专门委员会参与主办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长江河湖保护与修复高端论坛、黄河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共话香港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等,并就相关主题议题积极发出民进声音。
  ——五年来,按照政党协商工作计划,以及中央统战部具体工作安排,先后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5次,通过实地调研或线上调研等方式,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调研15次,统筹民进29个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107次、民进中央相关专门委员会开展同步调研15次,共形成181份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建议5份,以及调研协商座谈会发言、平时提案、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议政建言成果。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及网络调研共计140余次,形成了关于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保障视力障碍者文化权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制定国家司法救助法、推进长江保护法制定实施助力长江大保护、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制度建设、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促进大湾区交通发展等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
深学为先、强化落实,学习理解能力有新提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进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本职能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基本原则。围绕中心,先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先要理解大局。五年来,民进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的传达宣讲和学习培训,不断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服务和维护大局,在大局中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紧扣大局履职凝聚思想共识。
  ——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主委会)开展集体学习,发挥领学示范作用。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开展学习,通过成立网络“读书会”、开展“书香民进”读书活动以及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充分认识到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治理体系中履行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为大局,致力于推动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致力于用大政方针凝心聚力,切实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紧迫感。
  ——明确履职重点和中心任务。着力将学习常态化、日常化,让学习大政方针成为制度、仔细研读大政方针成为习惯,在制订年度重要履职活动和重要议题计划,以及安排调研课题和建言议题时,充分对照中共中央的重大部署和重点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明确履职重点和中心任务。一方面,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商民主制度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联系具体工作,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及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高建言质量和工作水平。将学习作为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在调研和撰写建议等过程中,通过及时研读、经常查阅文件,找准建言的依据和重点,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基于严谨的学习和研究过程,都有大政方针的依据,体现适用性,最大程度减少过时、空泛的建议。特别是在开展民进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注重对中共中央相关要求及有关部门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研读,累计梳理汇总各类政策文件及理论学习资料百万余字,有效指导工作开展,提高议政建言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
强化联动、增进合作,集智聚力能力有新提高
  集智聚力是民进“工作总则”的要求,体现组织能力,影响履职成效。五年来,民进注重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积极引导和带动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议政建言活动,广泛邀请会内外有代表性的有关专家参与活动,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不断丰富调研成果和建言素材,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提升活动质量和实效。
  ——不断增进各级组织之间联动。坚持计划引领,从2019年开始,民进中央每年制定印发年度重要履职活动和重点议题计划,支持和鼓励各专门委员会、各省级组织围绕重要履职活动和重点议题承担任务、发挥作用,共同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任务,广泛合作开展议政活动,以发挥出集智聚力的最大效能。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支持和鼓励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召开片会,以及民进中央-省级组织专门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委员论坛等形式,实现各级组织与各自专门委员会之间、同级专门委员会之间、上下级专门委员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以会议、论坛等活动平台建设为抓手,增强全会联动,构建渠道、资源、信息、成果共建共享机制,共享履职渠道、资源、信息和经验,丰富履职成果。
  ——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活动。高度重视更好发挥会员在履职活动中的作用,充实组织生活内容,围绕当地发展需要,开展政策学习、议政建言活动,丰富活动渠道,让会员更多地了解和参与各级组织及专门委员会、联谊会的履职活动。创新工作方法,更有效地办理会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和议政建言素材。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履职培训,注重履职能力和表现的考察,大力宣传会员的奉献精神和优秀事迹。一大批在议政建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会员脱颖而出、受到表彰,有396名同志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24名同志荣获“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411名同志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广泛联系各方增进合作。注重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民进之友和会外专家的联系。不断深化联系部委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座谈、提案办复、邀请出席论坛活动,以及民进中央领导致信等方式,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联系,所提意见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和书面答复;积极探索开展调研合作,先后受教育部委托开展调研2次,与财政部开展联合调研3次,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等参政议政成果。通过各类履职任务和调研活动等深化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合作平台的联系,广泛邀请会内外有代表性的有关专家参与活动,充分挖掘会外专家与会内工作履职的契合点,有效实现专家研究成果向会内履职成果的及时转化和充分利用。通过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提升活动质量和实效,实现更广泛的集智聚力。
总结经验、创新方法,调查研究能力有新提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议政建言先要调查研究,调研是建言的基础。五年来,民进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认真学习和掌握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深入总结和应用重点考察调研、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中积累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着力在掌握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和资源做好基础调查研究工作,做到整体计划有思路、组织动员有广度、调研方式有联动、调研成果有共享,提高调研广度、深度与精度,促进建言质量的提高。
  ——总结工作、推广经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总结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的宝贵经验,及疫情期间各类调研做法基础上,改进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方法,探索形成集中调研、随机调研、定点调研、问卷调研、委托调研、联合调研等各类调研方式,听取汇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调查研究更加深入。
  ——精心组织、有效实施。针对大政方针落实过程中的难点,确定调研选题,使调研活动尤其是重点调研活动的目标更加明确。把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紧密结合,使调研工作有更加完整的要求。把持续研究、集中研讨、交换意见有机结合,力求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情况、找到问题,让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把调研内容、专家队伍、活动安排、经费保障等有机结合,形成实施计划,使调研组织工作更加周密规范。
  ——改进作风、树立形象。把深入调研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强调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切实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注重作风和制度建设要求,严格遵守法规、政策和纪律,规范廉洁地开展调研活动,为大政方针查实情、出实招,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体现了民进的良好形象。
建章立制、强化执行,履职活动组织管理能力有新提高
  制度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障。五年来,民进中央以规范、高效开展履职活动为工作目标,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调督规执规,民进全会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有新提高。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有关制度要求。在履职工作中切实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充分结合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严格按照政党协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等制度规定的渠道、形式和程序,以规范、高效为目标,有序推动民进履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各项履职活动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有序推进民进履职制度建设。充分立足履职基本职能需要,根据民进中央制度建设五年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先后制定《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制定或修订《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工作规则》《民进中央政协大会发言产生办法》《民进中央提案形成办法》《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中国民主促进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民进省级组织同步制定相关制度配套实施办法,为民进全会规范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切实强化全会履职制度执行。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已出台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会同办公厅共同做好民进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相关制度的备案审查工作以及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为民进地方组织加强制度建设提供业务指导和具体帮助,有效推动了相关制度在地方的落地见效,更好发挥了制度在保障、规范和促进履职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者: 刘政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