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文化使命 聚焦文化脉动 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恪尽民进力量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9
【字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文化界知识分子汇集的参政党,民进始终以推动和服务文化建设为己任。进入新时代,为进一步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加强与文化领域相关机构和专家的联系,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民进中央决定举办开明文化论坛。2019年以来,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为民进做好文化领域的建言献策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践行“开明”精神  扩大民进“朋友圈”
  提起“开明”二字,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那个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出版进步刊物、组织新生作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的开明书店。对于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民进来说,“开明”更是超越了一个名字、一块牌子,而是一段历史、一种情怀、一种精神——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从开明出版社到开明画院,从开明基金会到开明系列论坛,“开明”已经成为民进人推崇的精神境界和活动标准。践行“开明”精神,发出文化界声音,引导和推动全社会真正重视文化的价值,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正是开明文化论坛的初衷和使命。
  2019年11月,首届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议以“推进文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文化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文化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其中,既有冯骥才、杨朝明、林阳等民进文化界会员中的杰出代表,也有梁晓声、庹祖海等文化界名家大家。与会人员共同分析我国文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讨论新时代文化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为提高文化服务业生产力和服务效能把脉开方。
  此后,不仅各地民进组织和民进文化界会员参加了开明文化论坛,单霁翔、韩子勇、祁述裕、张金龙、杭侃、张国有、王国伟、周汉民、朱子瑜、张翔等在文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也通过开明文化论坛这个平台,陆续加入了民进的“朋友圈”。历届开明文化论坛不仅收获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重要观点、有启发意义的思路、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还与专家所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动漫集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等单位建立起联系,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石窟规模恢宏,一件件雕塑艺术精湛,一尊尊造像栩栩如生。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洞窟仔细察看雕塑、壁画,详细询问石窟开凿历史、艺术风格、文物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冈石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这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
  同年,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也来到山西大同,主题定为“回望:北魏文化与中华文明”“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因为大同历史上曾是北魏国都(平城),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世界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古代各民族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因为大同正处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0·大同)共包括三场分论坛,其中既有历史学专家交流北魏历史文化和民族融合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有文化学者关于文化与城市转型的真知灼见,影视工作者还对深入挖掘北魏历史这座影视创作的“富矿”进行了探讨;论坛所取得的成果,经过进一步的研究提炼,既为民进中央在文化领域向国家有关方面建言提供了素材,也为大同市下一步推进文化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与此同时,本次开明文化论坛活动全程通过多平台网络直播,总关注浏览量高达200多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对于提升大同文化形象和影响力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聚焦“世界城市日”与城市文化建设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上海世博会于2010年10月31日闭幕,其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成为世界城市日的总主题)。这是迄今为止唯一由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城市化问题的关注,也显示出我国在全球城市化进程中话语权的增强。民进中央领导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社会也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一方面城市文化需要赓续传统文化血脉,另一方面城市生活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城市文化建设增添了活力,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更加多样,城市建设需要立足新时代、接受新挑战,深化对城市文化内涵和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好发挥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此,民进中央第三届开明文化论坛的主题定为“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并以扬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文化成就和建设经验为借鉴,探讨当今城市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扬州)实际于2022年5月在“云端”开幕,但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缩短了物理空间上的距离。通过云直播来到瘦西湖,路过五亭桥,领略了剪纸艺术、扬州小调、雕版印刷等扬州文化风采之后,与会人员的共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厚植传统文化底蕴,是城市建设必须坚持的红线和底线。无论是新城规划还是老城改造,都要与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性、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的规划和管控。
  思想的转变、认识的深入是第一步,如何将推动城市文化传承与保护在更多城市进一步落到实处,如何推动城市化进程中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如何推动城乡文化的融合提升,如何推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均等化发展,如何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同时增强全体人民的精神力量,如此等等,还需要在行动上发力。未来,开明文化论坛将持续聚焦城市文化建设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剖析城市文化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努力把握城市文化的规律性、时代性和创造性,增进文化建设和城市发展的目标共识、问题共识、路径共识,为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社会主义文化的凝聚力,提升城市文化的生产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更有价值的思路和对策,在资政建言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同时,促进地方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作者: 余恺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