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机关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2-02
【字体:

  民进十二大以来,民进中央把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素质工程,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制定并落实民进机关工作条例、加强机关建设工作方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制度建设为保障、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机关,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

  深化政治引领 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机关建设的核心和根本,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始终。会中央把深化政治引领作为重中之重,促进机关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督促机关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发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牵引作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民进成立75周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把学思想、学理论作为各级各类会议活动的首要议题,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主题征文、参观学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深化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牢记民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贯彻严实新风,及时关注机关干部思想动态,做好常态化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认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专题教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举办“讲政治、守纪律、树正气”主题讲座,观看《铁纪强军》等纪律教育片,组织局级干部参加中央统战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警示教育大会、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根据需要及时做好干部谈话提醒工作,教育引导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务求规范廉洁,体现优良作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印发机关保密工作办法,举办保密工作会议及警示教育讲座,提升安全保密意识,增加防范能力。召开机关各部门民主生活会、局级干部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方位把脉、多维度扫描,自觉主动查找不足,逐项制订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共同提高。

  构建完备体系 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参政党制度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积极学习借鉴执政党制度建设的经验和思路,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部署推进,初步构建了民进制度体系,全会尊规学规守规意识明显增强,执规能力显著提升,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摸清家底作出科学部署。为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针对性,2018年民进对全会制度建设现状进行了摸底,全面系统梳理了会中央及各省级组织现行的1265项规章以及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党为师,并结合民进自身现状和特点,会中央认真探索制度建设路径,蔡达峰主席提出了“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逐步构建一套适合民进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设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和任务,成为民进全会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的行动指南。

  加快构建民进制度体系。民进中央统筹推进各位阶、各领域、各层级制度制定工作,着力构建覆盖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民进制度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2018年,民进中央制定了规章制度建设五年规划及规章制度制定条例,对本届民进制度建设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并为全会的制度制定设定了规则。有序出台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五年来,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三位一体,坚持质量第一、规范编制、重在建设的思路,民进中央先后出台条例16部、条例配套制度101项、规范性文件6件,基本完成五年规划内容,民进制度体系框架初步建立。维护民进制度统一性权威性。2020年,民进中央发布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注重发挥备案审查监督、纠错功能,有效维护民进制度的统一性、权威性。目前,会中央已实现对中央监督委员会、各省级组织备案审查全覆盖,备案审查力度不断加大,能力建设持续加强。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开展会章修改工作,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充分吸收本届工作尤其是制度建设成果;根据一段时间以来的制度运转情况,开启新一轮制度修订工作,确保制度有效管用,保持制度生机与活力。

  狠抓制度贯彻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蔡达峰主席多次强调制度建设要制定与执行并重,要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将学习贯彻各项制度作为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重点,主要领导亲自主抓,专题研究,部署任务,明确责任,广泛动员。学规知规、强化制度意识。加大规章制度学习宣传力度、解读培训力度。领导班子带头学,将规章制度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召开民进制度建设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制度建设成绩和经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编印单行本,在民进网站开设“规章制度”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专题宣传;每年召开两次宣讲视频会,利用会中央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平台以及赴地方组织授课等机会,做好宣讲解读工作,增进全会的理解和把握。守规用规、抓好制度执行。会中央领导班子带头贯彻执行制度,严格自律,为全会作出表率。会中央机关以推动全会制度建设为契机,加强对工作的梳理和研讨,认真贯彻民进机关工作条例,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管财务,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整改,切实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组织成立全会制度建设联络员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做好意见收集和引导指导,带动省级组织执规能力提升。督规查规、严格执纪要求。制定三年工作计划,建立督查清单,统筹推进会中央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中监委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固定工作机制,确保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加强培育管理 干部队伍焕发新面貌

  机关干部是民进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托。机关坚持发挥选人用人导向作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创新、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严格选人用人标准,选准用好干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有序做好干部招录、选拔任用、考核管理等工作。把好“入口关”。坚持“凡进必考”,严格执行公务员考录政策规定,刘新成常务副主席亲自担任面试主考官,副主席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官组,注重多方面考察干部,确保进人质量。五年来新招录公务员11名,为机关工作增添新力量。用好“指挥棒”。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制定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稳步落实公务员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认,五年来新提拔任用局处级领导干部35人,晋升局处级职级55人次,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以政治素质、工作实绩为重点要求,结合实际充实考核内容,强化考核引导作用,修订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规范考核动员、总结述职、交流评议、等次建议、集体审议、结果公示等各环节工作,中监委办公室、公务员代表全程监督,五年来嘉奖优秀公务员64人次,6名公务员获评三等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集体2个(均为全国级别)、个人6人次(其中全国级别2人次),典型示范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严把“纪律关”。坚持依制度管人用人,以落实新公务员法为基础,优化工作机制,相继制定出台机关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法、机关“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干部任免事项,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任职谈心谈话、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程序,提升人事管理规范化水平。

  构建常态化培养体系,建强干部队伍。大兴学习研讨之风,制定《民进中央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19—2022)》,通过丰富学习平台,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多形式培训,提高适用性。连续五年举办全体机关干部主题培训班,累计举办55场“开明论坛”,形成会中央领导带头讲、党群组织积极参与主办、全员共同学习的良好局面;定期召开部门工作研讨会、处长工作研讨会,总结机关工作规律,研讨机关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周学习日”制度,成立“周学习日”领导小组,各部门结合业务工作需要自定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推荐干部参加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等举办的调训、专题研修93人次,组织干部自主参加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北京干部教育网在线学习;成立工作报告起草组、党支部学习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学习会、推稿会,有效提升干部理论知识和写作水平;举办新录用干部初任培训班,帮助青年干部尽快适应岗位工作;鼓励干部自主参加在职教育培训,给予部分经费支持。多渠道锻炼,提高有效性。按照中组部、中央统战部安排,推荐局级干部到中西部地区政府部门挂职工作;结合定点扶贫、定点帮扶、民主监督等工作任务,推荐选派处级及以下干部到基层、到艰苦地区锻炼;同时,还推荐干部到全国政协等单位借调学习,五年来共选派2名局级、23名处级及以下干部参与各渠道挂职、借调;开展机关内部定期轮岗交流,帮助干部增加多岗位工作经验;借助机关工会、党支部、民进支部、团总支工作平台,吸纳干部进入不同组织参与工作;委派年轻干部担任会中央专委会秘书,负责日常与专家学者沟通服务并组织开展调研交流,促进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自觉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强化为会中央、地方组织和广大会员服务的意识,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争做“守纪律、讲规矩、业务强、敢担当”的机关干部。研究修订机关部门职能及岗位职责,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弘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推不拖,强调抓工作落实,勇于担当、甘于吃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工作不断线。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要求每位成员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善思考、早谋划、多沟通、不缺位,加大工作联动,发挥最大合力。干部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有效助力机关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议事、决策、审批程序更加民主、科学、严谨,执行、督办、检查环节更加高效、规范、有序,文秘、会议、行政、财务等专项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快信息化建设 工作效能实现新提高

  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也是民进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性保障。会中央以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发挥全会合力,强意识、建机制、促发展,切实推进民进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助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坚持顶层设计,开展主题年建设。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蔡达峰主席亲自抓,着眼民进全会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宏观规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机关成立了刘新成常务副主席任组长、高友东副主席任副组长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积极有效推动信息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会中央遵循科学规范的要求,按照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相关规范,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立足实际、面向全会,广泛开展调研,编制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为全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工作遵循。同时,将2022年作为全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召开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中期推进会、总结表彰会,民进全国办公室主任暨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培训班,信息化专家交流座谈会,会中央领导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赴甘肃、湖北、安徽等地开展培训讲座,按季度接收省级组织主题年工作简报,带动全会联动合作,加强业务学习,开展专题培训,改进会务工作中与信息化不相适应的观念、方式和规则,稳步推进主题年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全会共建共享的合力优势,覆盖并惠及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

  完善业务应用,提升工作水平。积极适应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持续推进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和优化,提供更加便捷、准确、有效的信息化服务。按照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范,编制民进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议书、民进信息资源目录,筑牢信息化建设基础;建立民进中央信息化统一工作平台,整合原有分散系统,实现单点登录、信息发布、文件公开和制度备案等功能,推进网上公文流转,平台用户从29个省级组织扩展到190多个市级组织,用户数增至1200余人;开展社会服务信息采集系统和人才库建设,升级民进网站系统、邮件系统、参政议政平台、组织管理系统、会议服务管理系统和网盘系统等,优化和完善系统功能,促进业务工作稳定开展;建立视频会议系统,拓展视频会议形式和范围,提升交互效果,特别是在中全会、中常会、主席会等重要会议中得到稳定应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力保障了各项会务工作的及时开展;推进民进各省级组织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互联互通;开展移动技术应用,通过企业微信开展网上协同办公,利用小程序开展防疫数据采集,利用服务号进行会议信息通知,拓展了信息化应用的新渠道和新方式。

  重视网络安全,加强防护保障。修订信息化管理办法,对信息系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增强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有关要求,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通过相关测评,确保合法合规运行;加强软件使用日常监管,推进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通过专项建设,对机关现有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整改,增加网络安全设备,整合优化业务应用系统,全面提升机关信息化安全水平。

  注重以人为本 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

  文化建设是机关建设的灵魂。营造温暖人心的机关文化氛围,形成思想上互动交流、工作上互相配合、感情上互相沟通的良好局面,是推动和谐机关建设的不竭动力。

  开展丰富文化活动,激发机关凝聚力向心力。依托“开明论坛”,每年举办主题读书征文活动,鼓励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形成“人人学习、人人发言、人人写作”的浓厚学习氛围。组织机关干部赴毛主席纪念堂开展“缅怀伟人,铭记历史”主题教育活动,赴福建古田、香山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观看话剧《北上》,加深机关干部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对多党合作事业的热爱和对机关工作的感情,激发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积极发挥机关党群组织“四位一体”作用,举办新春茶话会、职工运动会、文体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干部职工交流、增进同志友谊、融洽机关氛围。通过几年的努力,机关文化建设渐成风尚,干部职工精神风貌持续向好,形成强大凝聚力向心力。

  坚持人性化管理,营造机关阳光和谐氛围。在注重塑造共同价值观的同时,机关充分关注干部个人成长、个人潜能激发,尊重、理解、激励、帮助,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人性化管理。健全干部谈心制度,通过新录用公务员座谈、年轻干部座谈、岗位交流谈话等方式,会中央领导定期与机关干部交流,分享人生阅历和感悟,对干部个人发展提出建议。机关党群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机关建设目标,通过开展活动、征求意见、送温暖、解疑释惑、谈心疏导等有效形式,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足干劲工作。通过全员的有序参与,机关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主动为机关建设建言献策,形成良好互动局面。

  加强人文关怀,提供优质后勤保障。开展机关办公楼隐患综合治理、办公室装修、食堂和地下室改造工作,做好机关绿化保洁、管理服务,创建优美的办公环境;积极联系有关方面,为机关无房干部争取公租房,解决职工住房困难;为机关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积极联系协调属地为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关心职工健康,开展健康讲座,在机关配备日常小药箱,组织职工定期体检;为机关干部职工购买交通出行意外保险;在机关办公楼和食堂改造期间,借用临时办公楼,妥善解决机关职工办公、就餐问题,得到一致好评。以人为本的理念,使每个干部都能感受到来自机关大家庭的温暖,大家心情舒畅、工作热情高涨,机关团结振奋、友爱和谐的氛围不断加强。

  五年来,在会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建设取得扎实成效。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必须一以贯之推进机关建设,促进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