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 构建会史工作体系格局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亮点工作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2-05
【字体: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大力加强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务实推进理论研究、会史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产出和充分利用,建立健全会史工作的体系格局,在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理论研究,服务领导决策,推动研究成果的利用

  强化教育学习,服务领导决策。五年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研究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服务领导决策水平。围绕参政党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发布了《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不断梳理民进自身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持续深化对自身建设的认识和思考。围绕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进展新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等重要文件起草修订过程中提出意见建议,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民进智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提交对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的反映材料,体现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深化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梳理和思考。制定出台《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制定年度理论研究计划,召开民进全国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指导推动。聚焦多党合作和民进工作中面临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围绕民进作风建设、参政党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民进会内监督体系等课题推动开展主席课题研究,发挥领导班子领学示范作用;围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研究”“70年多党合作经验研究”“民进深化政治交接研究”“推动民进全会联动机制研究”等35个课题开展课题招标活动,29个省级组织的89个中标课题组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理论征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等主题征文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发挥理论研究对加强全会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加强会内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成立新一届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聘任特邀研究员,每年召开年会,加强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切实发挥骨干会员在选题设计、队伍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会外专家资源,与山东大学合作举办理论研讨会,持续探索会内外合作的有效机制。

  推进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和转化。每年编印研究成果汇编,报送民进中央领导以供决策参考,发放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29个省级组织以指导推动工作实践,优秀成果向全国政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进网等推荐以扩大影响力,推动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相互促进。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相互促进,宣传节点与宣传载体并重的良好格局

  会中央统筹实际需要,做好会史工作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会史工作制度,制定《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资料管理办法》等,修订会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已故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规定。召开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全会会史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会史工作作出部署,首次表彰会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加强全会会史资源统筹联动,开展会史资源普查。密切与中共党史研究专门机构的联系,走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周公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复旦大学基地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以重点任务为抓手,将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相结合。五年来编辑完成《中国民主促进会年鉴》(2017—2021)752万字成稿;组织完成《中国参政党》丛书《中国民主促进会历史》书稿编纂工作;编辑出版两辑《民进名人录》、两辑《民进会史资料选辑》、民进会史人物传略《冰心》《吴文藻》,完成《雷洁琼文集(六卷本)》审校出版,推进《开明教育书系》出版工作,以编辑出版工作带动史料的分类收集和校订考证。2021年,首次面向会内外专家开展会史课题委托研究,围绕“中共与民进成立及早期斗争”策划课题项目,形成130余万字史料汇编成果。会中央机关各部门按照新出台的相关制度,整理汇编大量专题研究材料,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史、履行基本职能史等研究,民进工作专项历史研究取得突破。

  抓住重大节点,深化会史学习宣传。结合建党百年,开展“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交往和友谊”专题组稿,举办“多党合作·民进纪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举办座谈会。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在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和民进网站开设“民进历史上的今天”专栏,推出“民进前辈与民进成立”系列稿件,更新制作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片;举办已故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推动会史事件和人物的再研究、再宣传,在全会营造学习会史、宣传会史的良好氛围。

  发挥会史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的育人功能,推动会史教育基地认定和建设工作不断规范化。2022年,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新认定了中央统战部旧址(河北平山)等十四家会史教育基地,充分调动了各地开展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的积极性。协助中央统战部旧址(河北平山)、周建人历史资料陈列馆(浙江绍兴)、张明养纪念馆(浙江宁波)、郑振铎纪念馆(浙江温州)等基地完成布展,助力民进成立旧址纪念馆(上海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市)等首批会史教育基地的展馆提质升级。制作会史知识问答题库,开展会史线上讲座,助力各级组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会史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带动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干部通过参与主席课题研究、参加本部门本领域专题史研究、担任相关理论招标课题秘书、撰写相关文章,提高自身研究水平。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建立机关会史讲解员队伍,带动机关干部“学会史、用会史、讲会史”。通过招标、委托课题研究,在会内发现一批研究人才。通过理论、会史工作会议,加强与各级组织的工作交流,推动具备条件的地方组织成立相关研究机构并开展研究,以复合型研究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带动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的紧密结合,形成全会理论和会史工作新局面。

作者: 朱一多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