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主线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2-16
【字体:

  在全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民进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是贯穿本届全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主线。民进十二大以来,在中共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大力支持下,民进各级组织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广大会员共同参与,全会先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突出重点,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作为“关键少数”,既担负关键责任,也发挥关键作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注重引导“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表率,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夯实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历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坚持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深入会员、带头调研指导、带头查找不足和整改提高,充分发挥了领学示范和督促指导的双重作用。会中央先后建立5批58个基层联系点,主席班子成员赴联系点开展宣讲63场,实现29个省级组织的全覆盖,扩大了在地市级组织的覆盖面。各级组织积极拓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和联系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进一步密切了与基层组织的联系,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积极宣传中央和地方重大决策部署,面对面倾听会员所思所想,协调解决基层组织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会员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全会上下一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局面。

  扎实开展主题学习,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将政治学习作为各类工作会议的第一议程。民进十二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多党合作和新型政党制度等重要论述,持续开展政治学习和研讨,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呼应时代主题,丰富学习内涵,先后围绕民进会史和会章、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民进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五年来,会中央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101次,主席班子成员发表署名文章75篇;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实现省级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全覆盖,推动市县级组织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编发学习资料76批次,全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每会必学,切实提升全会政治学习的系统性;积极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深化民进早期历史研究工作,新认定14家会史教育基地,开展相关学习活动1100余次,广大会员从民进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力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主线意识,探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会中央不断强化主线意识,将主题教育贯穿于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注重与工作相结合,体现了主题教育的成效。既与年度工作主题紧密结合,突出全会联动,拓宽主题教育的载体与平台,又与会中央各部门日常工作相结合,突出实践性,在履职实践中探索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2018年结合思想政治建设主题年,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印发《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本届宣传思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19年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全面推动落实“三个全覆盖”,增进全会基层组织主题教育实效,夯实组织基础;同年年底印发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为全会进一步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2020年、2021年分别结合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完善集智聚力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努力把思想共识新提高转化为履职尽责新作为。2022年结合信息化建设主题年,特别是会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五年来,全会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各环节,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组织建设为保障,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为实践载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

  持续关注会员思想动态,联动开展教育引导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五年来,充分用好历次主题教育、“开明讲堂”宣讲等正面教育引导,发挥基层联系点以点带面的作用,不断推进思想动态信息和教育引导工作联动。2020年组织开展了五年一次的会员思想动态问卷调查,面向527个基层组织的7000名会员,充分了解基层情况,听取会员心声。引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积极正面发声,切实发挥民进组织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积极作用。每年两会前都召开主界别会员座谈会,适时召开高校和科研院所会员座谈会,作为深入了解会员思想动态、进行教育引导的常态性工作。成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民进网络舆情工作办法,加强舆情收集和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会员思想工作,确保全会思想态势稳定健康、积极向上。

  发挥“我身边的先进”示范作用,打造“开明讲堂”宣讲品牌

  组织开展先进会员事迹宣讲活动,是会中央一直以来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有效做法,也是加强全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会中央先后在四川成都、山西太原、黑龙江哈尔滨、江苏连云港、北京举办宣讲报告会,弘扬抗疫精神,倡导“双岗建功”,刘艳芬、李艳芬、马铃凤、宫冠英、佘运祥、咸红杰、万明华、杨良杰、于铁夫、罗光伟、王广发、罗小小、刘燕红、孟艳、沈刚、姚子荣、黄齐峰、杨金龙、杨振敏、傅冰洁、吴尊友、梁瑞珑、别黎等23名会员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会中央创新方式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将宣讲活动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大大拓展了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民进会员受到身边先进的激励。各级组织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宣讲、事迹宣讲、形势宣讲、政策宣讲、知识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拓展宣讲平台,丰富宣讲内容,共同打造“开明讲堂”宣讲品牌。五年来,会中央、各省和市(县)级组织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10000余场,收看宣讲的会员达到50余万人次,进一步汇聚了主题教育的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参政党成员的新风貌。

  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主题教育推进有序有力

  会中央在部署推动历次主题教育时,均注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考虑和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实施,在历次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即成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中期推进会和总结会,稳步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发挥好办公室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密切与会中央各部门和省级组织的联系,着力抓好会议、简报、联络、宣传等重点工作,建立月报、季报制度,每月统计理论学习、宣讲活动数据,每季汇总各省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情况,印发季报16期,报送领导小组成员参阅,向省级组织及时通报工作情况,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统筹民进网站、《民主》杂志、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人民号、新华号等会内宣传平台,刊发权威学习资料、会中央领导及地方组织主委署名文章,宣传推广各级组织经验做法、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刊发各级组织主委文章、活动经验和先进事迹等近500篇。连续5年向全会地方组织发放专题学习资料,向相关基层支部、民进十二大代表等赠阅《民主》杂志10000余套,拓展了主题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进组织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引领,民进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总结历次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共识,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 代俊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