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发布时间: 2022-12-20
来源:
【字体:
(2022年12月19 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2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了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修订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民进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这是一次坚定信念、鼓舞人心、民主团结、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目标任务。大会强调,全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切实体现民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担当。
  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三大的贺词。贺词高度评价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民进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全体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按照贺词的要求,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再接再厉、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蔡达峰同志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信念 团结奋斗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回顾了民进过去五年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刻总结了民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履职尽责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大会认为,报告主题鲜明、数据详实、内涵丰富、实事求是,阐明了民进工作的中心要义,是新时期推进民进事业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大会同意这个报告。
  大会高度评价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民进十二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民进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政治信念,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务实进取,从严自律,统筹推进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和疫情防控,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新成绩,作出了新贡献,展现了新面貌,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有的积极作用。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认为《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吸纳了五年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成果,坚持政治原则和体现民进特色相统一,保持相对稳定和与时俱进相统一,着眼当前实际和立足长远发展相统一,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民进特色。对会章的修改和充实,有利于统一全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保证全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大会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更加自觉地学习会章、遵守会章、维护会章,将会章贯彻落实到全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大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全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坚定立场信念,牢记使命责任,明确任务,汇聚力量,谱写新时代民进发展新篇章。
  大会号召,全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不断开创民进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