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1-15
来源: 《人民论坛》
【字体: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一特殊历史节点,在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 有何深远意义?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人民论坛》发表署名文章,深刻阐述在民主党派中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有力抓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新气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大局出发,统筹协调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主题教育。民进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领会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在与中共主题教育同步开展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借鉴、争取联系指导。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升自我要求,探索更好方式,增强自身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把活动组织开展好。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写入党章、宪法和民主党派章程的指导思想,是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都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全面系统地学、深入思考地学、联系实际地学,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方向正确。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处在决胜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增强信心、勠力同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民主党派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巩固和深化多党合作的初心,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更好地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多党合作的水平,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取决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根据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需要,我们还需要更加担当进取的精神,还需要更加良好的作风、更加严明的纪律和制度,还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能力,直面自身问题、解决自身问题,还需要经受影响进步性的各种考验,还需要在自身建设上增强紧迫感,下更大的功夫。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我们集中精力加强自身建设的机会。我们要在活动中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增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机会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坚守了这个初心和使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伟大成就,战胜了巨大困难,始终没有改旗易帜、没有封闭僵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赢得各民主党派的拥戴,奠定了多党合作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从国家、民族、人民大义出发,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合作、共同奋斗,不仅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取得了自身的进步和发展。

  我们今天强调的“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牢记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时事变迁、环境变化,今天的民进组织、民进会员,需要深刻理解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成立、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的历史和初心,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作用和重大成就。

  我们今天强调的“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多党合作的新要求、新型政党制度对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要求。以思想共识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面貌,以携手前进的新作为,丰富合作初心的新内涵。

  准确把握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切实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

  “学习教育”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和先导,民进既要在集中学习中加强教育,又要在参加多党合作的实践中深化教育。

  一是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学习习近平同志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二是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明确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要求,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

  三是要学习民进会章和会史,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各种会史资料集,观看会史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

  四是要大力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大兴学习教育之风,务求实效。要使自学、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要结合重大时政活动和“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加强思想引导。要针对思想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经常性地开展研讨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准确把握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切实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履职尽责”是学习教育的目的,也是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要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把思想共识新提高转化为履职尽责新作为,把“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学用相促。

  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理解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要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老阵地上作出新贡献,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二是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团结各方的作用。在党派的履职活动、社会服务和海外联谊工作中,在会员的本职工作中,注重联系各界和群众,多做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帮扶解困、反映情况的工作。

  准确把握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切实在查找不足上下功夫

  “查找不足”是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式,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一是要找准参照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对照民进《会章》等规章制度,对照民进优良传统和先进榜样,对照民进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要求,对照领导班子成员五种能力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主动地查找不足。

  二是要广泛听取意见,在活动中专门作出安排,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听取监督委员会收集的意见,征求班子成员、会员和机关干部等的意见,全面梳理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明显问题和深层问题,等等,真正把问题的症结和根源分析透彻,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准确把握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切实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

  “整改提高”是对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检验,目的是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把查找不足与整改提高紧密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一是要列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查找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地分析归纳,深入研究,逐项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怎样改到位”。主观上的问题应改则改,客观上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抓紧改到位,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把整改工作列入议事决策日程,在领导班子会议上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在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中作出安排,向委员会作出汇报。

  三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这是重要而具体的环节。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抓紧建立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事先梳理好问题和不足,拟定整改措施。在年底活动结束前,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查找原因,形成整改意见。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针对问题、坦诚相见,从而达到相互提醒、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效果。

  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要在活动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体现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同时,要担负好督促指导责任,完善主题教育活动的联系点工作,深入基层指导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反映基层的活动情况和问题。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成员、贴近实际。要注重工作结合,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升全会工作水平,体现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大好机会,对民进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以主题教育活动的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

作者:
责任编辑: qichunl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