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开创新时代民进会史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10-27
【字体:

  民进会史是民进诞生、变化、发展的事实,是民进人为理想而奋斗的成就,凝聚着民进人的智慧和贡献。民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是自身不断加强建设、提升作用的过程,体现在全会的政治思想、组织体系、会员规模、制度作风、履职尽责各方面,体现在每个民进组织成立和发展的历程中,体现在广大民进会员活动和成长的历程中。所以,会史是民进人共同的财富,珍惜会史就是牢记初心,珍惜自己的奋斗历程。

  会史是国家命运、时代进步的写照,反映了我国政治、社会的变化发展的进程。民进的成立,出自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政治理想,适应反内战、反独裁的时局需要,得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感召和共产党人的指导。民进在旧政权受到的遭遇,在新中国得到的机遇,本质上都是国家政治发展的一部分,具有宏大的背景和深刻的意义。所以,会史也是国家的财富,珍惜会史就是牢记合作初心,珍惜多党合作的历程。

  珍惜会史,就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会史工作,这是民进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深化多党合作政治共识、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必然要求。

  民进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共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我们必须掌握政治准则,建立遴选标准,严格把好内容关,着力编好正史、纪好大事、提炼成绩、体现全貌,切实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准确体现民进的参政党性质、作用、形象和声誉,保证政治意义和效果。

  民进会史是全会的历史、完整的历史,会史工作是全会的基础工作,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都要为历史负责,有计划地编写和完善本级组织从筹备、成立、发展至今的历史,建立工作规范,统筹纪事、档案和会史工作,持续记录保存、收集整理本组织的资料。十年前,民进中央就提出“新账不欠,老账抓紧还”的工作要求。“新账不欠”就是要执行档案、纪要和纪事工作规则,持续地记录好、总结好各自的重要活动、重大变动、重要经验和人物事迹;“老账抓紧还”就是要抓紧收集、整理和保存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特别是口述史资料的抢救,补齐史料空缺,这是当务之急。史料不全,终将影响会史的作用,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我们要齐心协力、长期坚持、协同配合,使全会历史得到完整呈现。同时,基层和地方组织要定期将相关工作成果汇总到上级组织,会中央和省级组织要改善会史资料保管条件,充实会史资源库。

  加强队伍建设是会史工作的基本保障。要发挥机关干部的骨干作用,物色、联系一些热心会史工作的会员、民进之友和会外专家,形成新老结合、专兼职结合、比较稳定的研究队伍和宣传队伍,特别是培养中青年队伍,长期整理和研究史料,长期宣讲会史。要提高队伍建设的能力,以任务带队伍,制定会史工作计划,收集和整理什么史料、研究什么课题、开展什么宣讲,编写什么材料,要明确任务和要求,定期组织活动,集中学习研究、交流成果;要注意总结史料整理、宣讲工作的经验,形成工作规范;要创造条件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增加与中共党史工作机构、历史研究部门、宣传教育部门的专业交流,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会史专家。

  研究民进的历史,民进责无旁贷。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要把会史研究作为会史工作的中心任务,以编写和完善本级组织历史读物为基本要求,坚持不懈地组织力量开展研究,以期完整地记载组织沿革、会员发展等总体状况,分门别类地专题研究各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思想历程、重要人物和重大贡献,使史料整理与会史研究相互促进。民进历史是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史研究属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研究,要主动把会史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和思考,体现会史的资政作用,切实反映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与国家政治社会变化的关系,反映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反映民进的历史作用,为统战史提供研究成果。

  开展会史教育,发挥会史的育人作用,必须开展会史学习和宣传,这是会史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广大会员容易接受、容易见效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式。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需要学习和宣传会史,坚持在正道上行;我们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贯彻“四新”“三好”要求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需要学习和宣传会史,不忘合作初心,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基本职能,需要学习和宣传会史,坚持立会为公;我们加强自身建设,需要学习和宣传会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传统中吸取营养,提升素质和能力,更好地理解本质、把握规律、守正创新,适应时代发展。

  各级民进组织都要把会史学习和宣传作为政治思想工作、会员工作、机关建设的基本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先行,在中心组学习会史、研究会史,熟悉民进历史以及本级组织的历史,积极宣传会史;要坚持面向广大会员,在组织生活、新会员教育、干部培训、机关学习等活动中,组织学习会史,使广大会员熟悉会史,熟悉各领域工作的发展历程,深入理解优良传统;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学习、宣传工作水平,结合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庆祝和纪念活动、民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及时组织座谈交流、发表历史纪念和学习心得等文章、开展知识竞答等活动。利用民进机关驻地宣传展板、会刊(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宣传平台,做好会史学习、宣传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协作,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发挥会史教育基地作用,面向会员开放,不断更新和丰富内容,充实宣讲力量。

  民进会史工作是全会的工作。75年来,民进从理事会、总部到发展到由民进中央和各地各级组织构成的组织体系和历史面貌,形成了会史工作的总格局。全会各级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担负起责任,对组织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长期努力,形成制度,开创新时代会史工作新局面。

  民进事业伟大而光荣,会史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会倍加珍惜会史、深入研究会史、认真学习会史、广泛宣传会史,用会史激发动力、促进工作、开创未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