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回顾历史 学习历史

发布时间: 2021-06-09
来源: 统战新语
【字体:

  经中共中央批准,6月5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上海、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举行座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作了发言,现将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发言摘编如下。 

  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谋求幸福、中华民族谋求复兴从此有了坚强的依靠和实现的希望,中国命运从此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原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曲折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征途岁月100年,拥有不竭动力,是因为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思想理论,代表最先进力量,发挥先锋队作用,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改革创新,不犹豫、不懈怠、不软弱、不僵化,不断把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和实践推向新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最广泛的政治联盟,建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真心拥戴。

  多党合作走过的风雨历程,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指导和帮助,推动了民主党派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坚定了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有效发挥出积极的、应有的作用。

  民进把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各种形式、富有特色的庆祝活动中,回顾历史、学习历史,极大地增强着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通过思想认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 蔡达峰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