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布时间: 2021-02-01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修订后的《条例》,最为突出的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其一,进一步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坚定“主心骨”。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形成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统一战线才能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此次《条例》修订,第一章“总则”第一条就明确指出“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战线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各方面和全过程。

  其二,进一步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思想领导力,筑牢“定盘星”。

  统一战线工作要坚持把思想领导摆在首位,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真理光辉、凝结时代精华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学出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要学透思想方法,既准确把握“过河”的任务,又懂得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要学懂纪律规矩,思想上要敬畏、心态上要知足、用权上要谨慎。

  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学思践悟。深入学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落实《条例》规定,中共地方党委要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

  其三,进一步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群众组织力,确保“强堡垒”。

  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条例》第二章“组织领导和职责”第九条从15个方面明确了统战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新增第十二章“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五个方面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做了详细规定,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十三章“保障和监督”凸显了加强组织领导,分工明确,严格奖惩,保证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显著特征。

  通过学习贯彻《条例》,各级中共党委(党组)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领导艺术和水平,教育统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本领,提高统战意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为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提升锻造强有力的载体,为持续加强社会领导奠定重要基础。

  其四,进一步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社会号召力,绘就“同心圆”。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根据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条例》从第三章“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到第十一章“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尤其是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及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吴星辰,作者系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作者: 吴星辰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