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准则和遵循

发布时间: 2021-02-09
【字体:

  新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近日正式实施。《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准则和基本遵循,对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指导思想是统一战线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这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最根本的特点,也是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重大作用最基本的保证。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关系统一战线兴衰成败的根本问题,什么时候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统一战线就会失败,革命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损失;什么时候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统一战线就发展壮大,革命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并就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统战部门思想政治建设等作出规定和要求,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这就增强了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巩固发展、作用发挥的“定盘星”和“主心骨”。

  坚持统一战线工作的原则。原则是必须把握和坚持的行为准则。统一战线长期实践探索中,历经曲折、波澜壮阔,跨越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贯穿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奔向强起来的不懈奋斗过程,既有极其宝贵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留下了许多深刻启示。《条例》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凝结为统战工作八条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这是统一战线性质和发展规律的重要体现,也是统一战线成员形成的基本政治共识。这就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确立了基本的政治和工作规范,也为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是统战工作的基本属性和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条例》把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作为统战工作原则,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对中央和地方党委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党委统战部职责、各领域统战工作等作了修订和完善,增加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这反映了健全和完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体制,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实现了统一战线资源的统一优化配置,形成了党委、政府、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共同推进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定航向方可挂云帆。《条例》作为统一战线基础主干党内法规的实施,必将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促使统战工作规范有序、守正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再创辉煌!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作者: 张献生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