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鲜明特点与趋势

发布时间: 2021-06-07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的修订与颁布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具体看,《条例》彰显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五个方面的鲜明特点和趋势:

  其一,科学化。

  一是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指导思想,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对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

  二是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八项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体现了党对统一战线实践和发展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为科学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方法论遵循。

  其二,整体化。

  一是统战的主要任务从“三个服务”发展为“四个服务”,增加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的内容,统战越来越成为党和国家整体和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明确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及主要职责,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从而健全完善了党从整体上集中统一领导统战工作的体制机制。

  三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民族、宗教、侨务工作整体归口统战部门的现实和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统战部门的职责职权,对统战工作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尤其是主要负责人配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而加强了统战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其三,制度化。

  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统一战线纳入国家制度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框架进行定位和部署。以制度思维理解统战,从制度建设角度加强统战,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特点。

  一方面,统一战线内在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之中,与根本领导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一国两制”制度、外事工作制度、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等都密切相关。

  另一方面,统战工作本身也应该注重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以保证统战事业规范有序可持续。《条例》总则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出了总体要求,在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的体制机制构建以及各领域重要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四,专业化。

  统战是一门专门科学,需要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逐步形成、统战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的正式明确,加上新时代统战工作范围不断扩大、统战成员群体构成和思想意识日益多元多样,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统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良好的要求,《条例》专门设立“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五个方面对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和统战干部能力素养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五,刚性化。

  统战工作具有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柔性甚至隐性的特点,主要靠平时绵绵用力、润物无声。为切实维护《条例》作为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设立了“保障和监督”一章,尤其突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应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对违反条例有关规定的行为,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及危害程度,对相关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这使统一战线真正实现了全链条管理,形成了工作闭环。

  (作者黄天柱,系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

作者: 黄天柱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