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不断丰富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和实践

——来自“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上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21-07-14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如何不断丰富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和实践、为多党合作事业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日前,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嘉兴市委联合承办,新华社、团结报等媒体支持的“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年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多位民主党派和统战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从历史中汲取营养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同时嘉兴也孕育了多位爱国民主人士——民盟创始人之一沈钧儒在这里出生,民革中央原副主席贾亦斌在这里率部发动“嘉兴起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从响应“五一口号”至今,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当初选择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竭诚奋斗,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窑洞对”到“五老火锅宴”,从国旗、国歌的确立,到设立国庆节、教师节、国家公祭日、国家宪法日,从两岸恢复“三通”到《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等重大工程的调研论证,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落地推进,从参与扶贫支边、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到全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背后都有民主党派的奔走和推动。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团结报社总编辑汪业芬谈到,“各民主党派虽然成立时间不一,所代表的阶层或群体有差异,但都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之需,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各民主党派积极融入大局,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多党合作愈加硕果盈枝。”

  “新型政党制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既植根于5000年的文明传统,又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实现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展现了优化决策的科学性,保障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具有自身独特优势。新型政党制度健康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促进。

  着力提升参政履职能力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复制别国经验也不可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成功实践,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源自“中国方案”的有益借鉴。时至今日,“十四五”时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适应我国的新发展阶段,民主党派如何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成为此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

  “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首要的是建立一支规模适当、特色鲜明、高质量的成员队伍,筑牢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根基。”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平魁认为,要突出各民主党派固有的特色,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方面的特点和优势是历史形成的,继续保持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既是民主党派有效履职的需要,也是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要求。与此同时,要建设体系健全、运行高效的政党组织系统,实现民主党派履职活动有序高效。

  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谈到,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变化和国内稳定发展的现实需求,只有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坚持建良言、献良策,才能真实、广泛、持久地反映所代表和联系界别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只有把握民主党派的功能、作用,坚持讲真话、说实话,才能把各界力量最大限度地集聚起来,调动更广泛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助力各项建设任务达到更高水平。

  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百年党史中多党合作的特殊贡献成为与会者研讨的焦点之一。他们认为,回顾各民主党派登上政治舞台的历史与实践,可以为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命题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

  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根植于中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的智慧结晶,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民主党派在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之余,还应着力从自身角度诠释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等领域理论研究方面作出贡献;着力用海外民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易于理解的语言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民进北京市委会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程乐松认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建立是对政党政治体系的中国化重构,也是协商民主理念在中国政治实践中的展开。其根本基础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阶层与社群的多元化特征,不同社会群体、职业阶层都需要参与到政治生活之中,政党政治从竞选斗争走向全面合作,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现代政治之中以政党政治割裂社会阶层,并且将资本运营的逻辑注入政治生活的弊端。多党合作不仅是一种政治制度,也是一种政治文化,彰显着中国特色的现代民主理念,其探索和实践是中国对现代民主进程作出的独特贡献。

  (作者系团结报记者 李可)

  

作者: 李可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