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理论创新是党百年芳华的思想源泉

发布时间: 2021-08-0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勇于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的思想源泉。

  理论创新源于党的初心和理论自觉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源于高度的理论自觉,而这一理论自觉又源于对建党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先进分子经过反复比较,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内生动力。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为近代中国亟待完成的两大历史重任。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苦苦摸索前行,探讨了各种各样的救国方案,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主义,但皆被证明行不通。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伟大理论以其先进性、科学性和革命性引领着中国先进分子开辟新航向。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

  理论创新的目的是解决中国具体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确立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从一开始就不是将它当作书斋中的学理对待,而是作为观察和改变国家前途命运的工具。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这是建党之始就具有的鲜明特色和优点。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逐渐认识到,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既不能完全照抄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也不能机械照搬外国的经验,必须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对此,我们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有过深刻的教训。历史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革命不可能取得胜利;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同样会把革命引向歧途。

  正是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加深对理论创新的认识。毛泽东同志强调:“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就是说,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应用它。”他郑重向全党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这一重要论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中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遵循这样的思想原则,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始终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围绕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

  实现理论创新的关键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

  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呼唤科学理论的指导,如何实现理论创新成为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突破口。从实践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参照,只能在实践中摸索。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他强调:“人们的思想必须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情况。”“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没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实事求是只能是空谈;没有从客观世界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得出规律性认识,解放思想就会失去方向。

  实事求是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是一个长期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劳永逸的,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做到了实事求是,并不等于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也能做到实事求是”。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理论创新为理论强党、理论自信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以思想建设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因为通过理论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党的理论的真理性,使其同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时代发展的潮流紧密契合,理论才能更好地释放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思想武器,也是理论强党、理论自信的思想缘由。

  一个政党是否建设得坚强有力,是否对自身的理论充满自信,这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问题,要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推动重大工程、引领重大发展的实践中去评判,放入历史长河中去考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说明,理论创新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水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是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得到丰富和拓展。这是百年大党彪炳史册的卓然功勋,也是百年大党自信自强的底气所在。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陆阳、刘景泉,均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作者: 陆阳、刘景泉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