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 2022-03-08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了制度自信,但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

  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为了切实走好中国道路、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切实体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同人民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重视民主的程序和技术,让民主在中国更好地运转,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因此,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主要的是努力践行,各个部门、各个机构、各层次都要对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去提升民主治理的能力,提升地方和基层的民主创新空间,真正使主权在民体现在党的领导过程中、人大立法过程中、政策决策过程中、社会执法过程中、民众自由和权利的保障过程中。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中国共产党要更好地深入群众,走好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将人民群众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形象地描述为“根基”“血脉”“力量”,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因此,“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紧密联系群众、充分依靠人民,既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精神、品格和作风体现,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思维方式和解决实践问题的根本方法。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的不断发展。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既是执政党直面自身建设问题,努力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要求。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分布在国家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活跃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没有党员在党内选举、管理和监督作用中的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态就不可能保持积极健康,也必然会影响到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提高党内民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得到贯彻执行。随着一系列党内法规的陆续出台,开展广泛的党内研究、讨论,听取每位党员的意见建议,保证每位党员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将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中。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未来还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党内民主的基础引领功能,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强大支撑。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与时俱进地发挥民意表达功能,推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当前人大内部还存在着一定议事规则不健全、人大代表立法参与不足等问题,客观上削弱了人大审议和表决的能力,削减了人大在立法中的话语权。只有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完善开门立法、协商立法的程序,才能将人大的民主参与、立法和监督落到实处。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各级政府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提升民主决策、民主治理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政府要具体处理国家治理中大量的日常性事务,要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难愁盼的各种实际问题,尤其是教育公平、医疗保障、个人权益、征地拆迁、司法公正等方面的焦点难点问题,各级政府的治理水平和能力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推进政府民主施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解决好政府治理中的民众参与和监督问题。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回答民主人士黄炎培提出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明确说已经找到了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监督。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民要监督政府必须要有途径和抓手,政府要在公共信息公开、财政预算透明上不断实现法治化,推动“阳光财政”“法治政府”的实现。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潜力和优势。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的多样性和界别性构成充分体现了社会结构、阶级阶层的现状,是实现民主的社会条件的具体形态。而人民政协协商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监督不强制的特色,也决定了其本身的超脱地位。在协商民主建设中,人民政协既可以参与人大的立法协商,也可以广泛介入基层治理协商,在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各个领域的协商民主建设中能够发挥独特的沟通桥梁功能,在构建协商规则、传播协商文化、引领协商理念、规范协商过程中日益展示了潜在的优势和活力。近几年来,人民政协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领域,完善协商规则,推进远程议政、网络议政,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展现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宏大背景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事关“国之大者”,事关党的领导、人民幸福,事关“中国之治”的世界意义。意气风发的当代中国人,要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中,不断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崭新篇章。

  (作者:王江燕 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作者: 王江燕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