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 2022-04-14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字体: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是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探索,是与西方民主迥然不同的民主模式和民主话语。统一战线与人民民主具有历史的、内在的亲缘关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战略法宝”的作用,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体现中国特色、彰显制度优势,创造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

  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丰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导向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实践中探索出了不同的民主形态和民主模式,核心问题是,这些民主形态站在什么样的政治立场之上,追求什么样的政治价值,是维护多数人的利益还是少数人的利益?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西方民主立足于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之上,以维护统治阶级少数人的利益为依归,而非以社会公共利益为出发点。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批判了西方民主制度深层次的内在矛盾及其在实践中的局限性、虚伪性,第一次将民主权利赋予最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追求“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统一战线诞生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阶层、各团体探索和实现人民民主的组织形式。在百年实践中,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和价值导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追求高度契合。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联合社会各阶层、党派、团体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去,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性,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和民主效能。

  彰显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特色,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组织化基础

  真实有效的民主必须立足于将人民群众组织起来的基础之上,才能有效克服西方竞争性选举民主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而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将广大统战成员组织起来,能够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及有序组织化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统一战线工作对象涵盖12类成员,着力协调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这标注了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通过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将各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社会群体组织起来;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少数民族团结和组织起来;通过实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正确的宗教政策,将具有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工商联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起来;通过侨联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组织起来。统一战线将各方面力量有效组织起来,引导他们积极反映不同群体的社情民意,使之纳入党和国家的决策体系之中,共同致力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统一战线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组织化基础更加厚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能有效解决问题的民主形式,必须处理好不同利益、不同文化、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统一战线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既避免了“清一色”,又避免了“一盘散沙”,有利于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组织化基础,使之在实践中更加有序、更加有效。

  推进统一战线层面的协商民主,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十九大再次强调“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并提出了要“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七种形式中,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与统一战线密切相关,是统一战线层面的协商民主形式。

  政党协商所依托的重要制度基础是中国新型制度,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团结、民主、和谐的本质属性,追求合作、参与、协商,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实现共识政治,有效避免了西方政党制度只能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以及因政党竞争而造成“极化政治”的恶果。政协协商所依托的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集包容性、广泛性、开放性于一体,以制度化形式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丰富和完善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方面,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促进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中,出台了一系列带有指导性的制度规范,探索出了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三种政党协商形式以及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七种协商形式,彰显了协商民主实践的“中国智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在于人民通过选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也在于通过丰富包含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在内的协商民主形式,使人民群众在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中实现民主权利,使民主由西方国家的“选举工具”转化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治理效能”。

  有效的民主形式必须符合国情、立足本土。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在追求人民民主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天然具有人民民主的基因。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能丰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更加有效。

  (作者:肖建平 单位: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

作者: 肖建平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