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两会”式民主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 2022-04-1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每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制度安排和人民民主实践中引发国内国际广泛瞩目的政治盛会,并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两会”式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出开辟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征程的号令。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迈出坚实步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境界。新时代“两会”式民主日益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代表、委员带着来自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望,将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和家国蓝图的谋划交相映照,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高度统一,生动展开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美丽画卷。

  与时俱进的“两会”式民主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在现代国家形态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不是抽象的意识形态教条,更不是“高大上”的政治口号,而是要赋予民主以意义,将民主的实质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和实践举措,这是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出发点。全过程人民民主所体现的价值观,不仅突出了有效社会治理的取向,而且彰显了民主应注重协商和构建最大多数人共识的原则。以协商求共识、以民主促团结、以团结谋发展,是中国民主运转的基本逻辑。两会的召开和议程充分体现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有机结合。在两会期间,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与通过社会各界协商产生的政协委员一起履职,诠释了“人民”概念组成的真实性、广泛性。人民政协作为与我国国体和政体相适应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能够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在团结与民主的主题下,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权力机关,和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相得益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政协委员由社会各界郑重协商产生,担负着庄重的政治责任。政协委员的构成具有精英特色,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通过人民政协平台参政议政,首先就是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两会的议程中,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讨论拟提交全国人大通过的重要法律草案,对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及其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履行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要求政协委员必须脚踏实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有效运用制度优势,通过审议、讨论、监督,寻求最大公约数。因此,站稳人民立场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基本履职素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政协必须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要从方向上把握政治协商是人民群众政治参与制度化的重要形式,民主监督是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是促进人民群众利益实现的实践过程。人民政协基本职能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既包含着丰富的群众路线,也包含着多样化的群众工作方法。所以,要从工作方式上把各级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互动机制化常态化,使政协协商的过程成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坚持践行群众路线与推进政协协商相统一,立足实际探索就近就地联系群众的方法,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更好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把委员作业写在中华大地上、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

  “两会”式民主发展完善,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之治”中的独特优势。我国的“两会”式民主是在马克思主义人民政权“议行合一”原则的指导下,结合中国自身的社会结构与政治生态,在中国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民主制度运行模式。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和运行当中,没有西方式议会党团、没有党争纷沓和相互倾轧,能够有力地实现高效决策。中国的各政党是一种在共同奋斗目标一致的基础上形成的团结与合作的关系,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实行广泛政治协商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监督,从而广泛凝聚共识,提升治理效率。不同于西方的两院制,我国注重通过决策前充分的协商以达成最大程度的一致意见,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通过两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就国计民生“大事”和衣食住行“细节”深度交流、广泛协商、凝聚共识,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难愁盼的各种实际问题。近两年来,对两会的新闻宣传运用丰富的载体、技术,包括微博、微信、快手、抖音等多渠道汇集了网友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予受众尤其是年轻群体更丰富的体验,公众对两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公共决策在更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两会”式民主的有效运行,尤其是社会各界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和协商,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开拓了现实的途径。“两会”式民主能够避免西方议会普遍存在的否决政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因选举而分化,因民粹而极化,因恶性党争而导致社会撕裂、社会共识不足互相掣肘、互相倾轧造成政权更迭频繁等弊端,摆脱“为了选举而选举,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治理陷阱,始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了一些国家“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形式主义民主”,有力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各项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共同团结奋斗上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团结出海内外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共同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与中国的政治制度优势密不可分。春天的两会,奏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时代乐章,带动国家各个体系的同频共振,引发全体人民团结向上的精神动力,展示中国蓬勃发展的盎然生机。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也要求“两会”式民主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真实反映人民的期盼和诉求,持续回应人民的需要,展现集思广益、生动活泼的政治景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行稳致远。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 王江燕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