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永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15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民主党派做好政治交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开展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途和命运。教育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十个明确”深刻内涵,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根基。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能增强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捍卫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新征程上不断丰富和发展赋予这一制度新的时代内涵。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能激励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奉献和担当。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进一步传承优良传统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能强化民主党派政治纲领传承、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传承、老一辈领导人政治立场和优良作风在新一代领导骨干和代表人士身上传承。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贯穿换届全过程的教育活动,能促进新班子成员夯实思想政治根基、锤炼优良作风、传承并发扬老一辈领导人优良传统。能够增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自觉性,为巩固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强化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能促使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能进一步深化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有效提升各级组织成员和代表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将加快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进程。
  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原则要求
  坚持政治性。坚持政治性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根本所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着多党合作发展的方向、国家民族事业的兴衰。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历史赋予各民主党派的神圣使命。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永远不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永远不变。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传承性。坚持传承性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价值追求。在长期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民主党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结下了浓厚的革命感情,这些都是各民主党派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力量。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就是要把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为原则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坚持自觉、自主、自为,进一步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和理解。做到“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把坚持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铭记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坚持针对性。坚持针对性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现实要求。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有的放矢才能取得成效。在主题教育中,各民主党派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内部监督工作的针对性,解决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不够和优秀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不断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做好政治交接提供人力支撑。
  坚持实效性。坚持实效性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要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要与各党派作风建设、内部监督工作等紧密结合。瞄准“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这一目标,务求实现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 周景飞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