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

发布时间: 2022-07-15
来源: 求是网
【字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在《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政党制度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的。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八个民主党派。在人民民主的共同旗帜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中国,没有反对党,也没有在野党。中国既不是一党专政,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而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就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协商。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中合作共事,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中均占一定数量,一些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发挥作用。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好在哪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实践证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保障,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 求是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