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凝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统战工作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统一战线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责任与担当,积极履行职能,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是要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普遍共识,凝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站在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加强对各类重大风险隐患的研判和防范,从细从实落实好防风险工作各项要求。
  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坚定不移推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只要我们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制度应对、筑牢制度防线,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隐患,就能够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形成合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增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
  搭建交流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健全完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利益表达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各级中共党委要充分尊重和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密切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政治诉求、利益要求,切实维护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利益表达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推动已有相关制度的完善和细化,确保统一战线成员利益表达和诉求落到实处。
  彰显制度优势,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独特作用
  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无党派人士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维护国家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法利益。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上具有一致性。各级中共党委要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形成从上到下畅通健全的制度化、体系化沟通平台,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维护自身权益提供舞台。通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做深做细各自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成员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同国家、集体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独特优势,努力化解外部环境面临的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问题,对民主党派提出了“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殷切期望。当前,在统一战线所面临的重大风险隐患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样可以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和协调关系的沟通优势。要建立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有序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实现由单一的统战部门风险管理模式向社会各界多元参与的风险防治模式转变,通过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实现重大风险防控有机协同联动,将风险降至最低限度。
  履行参政党职能,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广泛凝聚党派力量、巩固思想共识的基础上,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努力做好所联系界别和成员的思想引导工作,协调群众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处置方案、善后措施中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的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加强对统战领域各种风险源的分析研判,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打好有准备之战。
  树立风险意识,着力提升发现重大风险隐患能力。各级统战部门要聚焦社会热点,分层次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提前发现重大风险苗头;深入排查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做好源头性风险隐患处置,把握好解决问题的时效;及时掌握统一战线领域社会矛盾的发展趋势,做到提前发现、提前化解、提前预防。
  把握正确方向,在推动民主议政科学决策中主动作为。各级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党委与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了解掌握各界人士、各个阶层以及各个方面群众的思想动态,使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汇聚到党和政府的决策过程中来,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减少因决策不当引发的风险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政治、全局的高度,从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出发,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提高抓风险、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
  压实主体责任,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我们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牢牢掌握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牢记“国之大者”,研究大局、认清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讲究策略方法。建立健全涉及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的监测预警、评估研判、协同化解工作机制,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坚决管好守住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这一主阵地。
  在新的征程,要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 袁树平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