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学习时报
【字体: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彻底的理论,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和人的根本。但要把彻底的理论转化成自觉的行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应当优化理论武装的内容和方式,推动全党全社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用彻底的理论武装彻底。

  优化学习内容,正本清源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具体读哪些原著原文?一是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和重要论述摘编。前者建构了博大精深地理论殿堂,后者有针对性指导性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战略、新部署。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原著原文,有助于我们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创立进程、思想主题、科学体系,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秉持的人民至上立场、彰显的强烈历史担当、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突出问题导向的鲜亮底色、强化战略思维的鲜明特质、发扬斗争精神的革命性特征。二是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文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多个地方、各个层级经历了艰苦磨砺和从政历练,他善于总结思考,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形成了系列工作文集。研究这些工作文集,有助于理清创新理论的历史起点、实践基础、思想源泉,有助于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的宽广视野格局,有助于领悟人民领袖的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三是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四史”贯通起来。知识理论是倍增的,也是相互诠释和印证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可以帮助我们探寻党的创新理论的源头活水,知其言更知其义,真正理解这一思想说了很多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学习“四史”,可以筑牢历史记忆,增强全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帮助我们认识尊重顺应历史规律,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接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
  优化面向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首先,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作表率学在前。在学习安排上,既要分专题分领域深入把握,又要从总体上系统领会。在学习内容上,既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又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解决学习中存在的形式化和程序化倾向,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方法,通过一线调研从基层实践中找经验、找问题,实现学习、调研、工作一体化。其次,以制度化的学习确保领导干部学习效果。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把创新理论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经常性的专题学习研讨。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业主课,丰富教育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健全完善培训效果考核评价机制,把考核评估结果纳入干部培养提拔的综合指标体系,以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可量化增强学习效能。再次,领导干部要承担起组织学习的领导责任。组织本部门单位系统学习,采用以考督学、以赛促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党一起学的生动局面。结合行业实际,把学习体悟切实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发展大局、严明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上,真正做到至信深厚和执着笃行。
  优化面向基层党员的理论武装方式,推动领导干部跟进学。优化集中组织方式。抓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其中,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优化培训方式。随着经济社会尤其是城市化的飞速发展,党员流动性加快,全员覆盖难是面临的客观问题。要主动适应对象化和分众化的现实特征,主动探索适合不同群体、行业、领域的方法途径。推动课堂学习与现场调研相结合、灌输式与案例式相结合、集中宣讲与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优化载体手段。以互联网思维推进党的理论武装的更新迭代,整合各级各类党员教育新媒体新平台,既要有党中央的高层声音,有专家学者的深层次解读,又要有基层党员的微故事、微视频,打造立体化、分层化、全方位的宣传矩阵,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在网络时代的思想灯塔作用,推动基层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可学可用可做。
  优化面向广大群众的理论武装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学。理论掌握群众的程度,与群众对理论的需求程度有关,也与传播力影响力有关,为此要提升理论武装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一方面,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大力推出导向正确、质量过硬、深入浅出的作品,讲清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学理哲理与道理情理,搭建理论通向大众的桥梁,构建大众话语体系,用扎实的理论研究支撑理论武装。另一方面,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对宣传马克思主义过程中出现的不顾实际、不顾群众认识水平、不顾中国文化传统的问题提出严肃批评,主张在宣传动员大众中“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我们应该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原则,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疑点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及时回答群众之问、回应社会关切,让带有时代气息、中国味道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 董业东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