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14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战略高度重视和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日益呈现出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从“新型政党制度”角度阐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内生性和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用三个“新就新在”高度凝练了这一制度的鲜明特色和功能优势: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他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从原来我们更多强调多党合作制度的“中国特色”,到如今在“中国特色”基础上更强调这一制度的“新型”特点和优势,更有利于讲清楚一个基本道理,即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不仅有根有魂、具有内生性,而且它本身是世界政党政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基于本国国情、以自己的方式对政党政治这一普遍性问题作出的回答,具有世界意义。话语转变的背后,体现的是高度的制度自信。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场合安排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人亮相并发声,都是彰显制度自信、展示制度形象、扩大制度影响力的有力举措。
  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性质和政治地位作出新的科学论断
  首次在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讲话和中共中央文件中明确“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些重要论述是对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性质和政治地位作出的最新科学论断,是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的重要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对于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推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强化团结、合作、和谐的政党关系,都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提升新型政党制度相关政策的刚性和约束性
  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长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工作实践和经验规律基础上,以中共中央名义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一部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第一部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规范性文件。
  这三部党内法规和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的颁布实施,使新型政党制度的一些相关政策规定(尤其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政治协商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有了更强的刚性和约束性,各级中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和机构在贯彻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主体责任和具体职责更加清晰明确,从而有效提升了各级中共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多党合作意识,也使长期以来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中存在的“起点高、落点低”的状况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通过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体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的无党派人士共同构成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要素,由此形成了贯穿这一制度的主线:一是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新型政党制度要真正站得稳、走得远、说得响,两条腿都必须硬、必须能够相互适应。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更好体现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着力点在于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为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政治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的总体要求,中共中央作出一系列谋划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一方面,全面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出台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相关文件,民主党派“五大建设”(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的自身建设体系框架逐步形成并日益成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更具系统性、前瞻性、规划性,为有效破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本领恐慌”、代表人士青黄不接等问题提供了重要条件和保障。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升履职效能。丰富和完善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基础上,首次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明确为民主党派新的基本职能,颁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为政治协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法治保障;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首次以中办文件形式对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工作进行规范,并专门创设调研协商座谈会,推动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成果的转化;《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进行规范,中办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印发专门文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国家中长期规划中的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专项监督,2016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围绕脱贫攻坚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首次对省级政府组成部门中党外正职的配备明确提出两名左右的数量。此外,逐步开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的新领域和新空间,如支持民主党派发挥在意识形态、联系团结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对外交往等领域和方面的作用。
  (作者系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
作者: 黄天柱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