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关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22-11-25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伟大政治成果,是带有强劲生命力的制度创造。在世界政党政治实践中,较为成熟的现代政党,都是通过实现稳定的政治交接,来传承和发展自身政治理念、政治价值和政治传统,进而维护政党制度体系的自身稳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正是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意志基础上,在不断深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身水平的实践中形成、完善与发展的。

  民主党派从近代探寻救亡图存之道,到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主党派的发展始终心系着国家未来。各民主党派实现好政治交接这一历史性问题,是增强民主党派爱国热情原动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使这种家国情怀原动力不断持续、增强的有效举措。
  政治交接的全过程具有其独特的政治性与时代性,政治交接的侧重与特点都在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调整。其中筑牢团结合作、肝胆相照的初心使命是民主党派成员所一直坚守的。正是这种承接不断的坚定政治信仰的内在牵引,使民主党派的发展在坚定中传承、在肯定中接续、在奋发中坚韧。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以及新时代中发展形成而来的。通过政治交接的各个环节与过程,使民主党派自身更加认识到政治交接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为此需要更加重视交接的稳定性、长期性以及全局性。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基本原则。在“五一口号”的号召之下,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为此,把握新时代的参政党政治交接范畴更加注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求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过程中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应充分利用本党派的内在优势,彰显自身参政党作用,增强政治认同与政治共识,促进新型政党关系的有序和谐发展。
  传承优良传统,增强创新能力。继承优良传统和强化开拓创新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继承不是固步自封,创新不是颠覆过往。传承优良传统是为开拓创新满足时代化需求提供经验,守正创新是为优良传统适应时代要求和持续彰显价值进行规律探索、实践应用。只有增强创新能力与实践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政治交接助力、蓄力;只有传承好优良传统,围绕时代主题,顺应民意、回应民心,才能保持民主党派的政治延展性、理念延续性。
  把握政治认同,筑牢思想长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关系到民主党派举旗定向的问题。政治认同是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保证,是提高民主党派自身思想建设的方向性抓手。正是拥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志向,不断筑牢思想长城,夯实信仰根基,一代代的民主党派成员完成了交接任务。不断坚持以执政党为师,把握政治认同,成为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一贯坚持的重要经验。
  在制度牵引下守正创新。民主党派的人事更迭、政治交接无不在制度的牵引下传承、接续。我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一般是根据民主党派的各自章程,按照相应程序和原则进行的。进入新时代,各参政党适时修改完善本党派的制度章程,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的指引下,组织体系逐步完善,交接制度也更加明晰,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交接传承提供了制度保障,进而激发政治交接的活力与效能,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作者: 杨方圆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