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统一战线百年历史的现实启示

发布时间: 2023-01-1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2022年回顾百年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历史经验,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新时代坚持统一战线,要在继承优良传统、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奋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一个启示:继承发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推动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坚持党的百年历程形成的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创新,就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调整理念思维、载体抓手、渠道网络、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坚持与时俱进。统一战线要与时俱进地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二个启示:正确掌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水平。
  正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统战干部的首位要求。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分析形势、思考问题、推进工作。
  正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民主党派工作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民族工作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宗教工作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要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港澳台侨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
  正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增强联谊交友本领,为党广交深交大批诤友挚友;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要创造性地实施政策,又要正确地把握政策的界限;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善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第三个启示:深入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扎实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协调发展。
  把握时代特色。“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理论研究的主题。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要紧紧围绕新形势、新情况、新课题,不断提出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的理论观点,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成果。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各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统战工作经验规律,对工作实践中提出的重大问题进行重点攻关,为破解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理论支持。
  注重实践应用。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要坚持理论政策和实践应用并重、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优势资源整合,优化理论研究队伍,构建统战理论研究全国大协同格局,不断拓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第四个启示:着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
  政治坚定讲党性。要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性,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业务精通强素质。要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将政策体系内化为知识体系,以理论清醒来确保政治坚定。同时,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在履职尽责中增强工作能力、磨炼坚强意志。
  作风优良树形象。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信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党外人士之中,多嘘寒问暖,多沟通联络,多谈心交心;坚持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提高团结协作意识,坚持廉洁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
作者: 王珊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