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团结奋斗创造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发布时间: 2023-02-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中国共产党的特有品质和中国人民的优秀传统理解“团结奋斗”,包含了厚重的历史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团结奋斗是历经中华民族五千年、贯通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一条重要主线。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几千年来,中国人推崇“和合”,倡导“多元一体”,本质就是团结,团结合作深入中国人的血脉和骨髓。追求团结、珍惜团结、致力团结、促进团结的精神和力量使中华五千年而延一脉、中华大地百万里而如一家、中华儿女遍全球而归一宗。
  团结奋斗是党的精神谱系中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分重视团结、非常善于团结。党的历史,就是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党由小到大的光辉历史和非凡成就是对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才能胜利的最好诠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各界爱国人士和全体中华儿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我们走上了“强起来”的光辉大道。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雄辩证明:惟有团结才能凝聚力量,惟有团结才能改变力量对比,惟有团结奋斗才能取得胜利。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怎样创造历史的重大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党全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团结奋斗创造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依靠团结奋斗我们可以创造任何人间奇迹,反之,离开了团结奋斗,将一事无成。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团结迸发力量,奋斗创造辉煌。我们党诞生于中华民族灾难极其深重的苦难岁月,带领全体中华儿女通过团结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以昂扬奋斗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步向前推进。10年来,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了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使我们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彪炳史册。这充分证明、必将继续证明,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和人民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力量源泉。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艰巨繁重的目标任务,身处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惟有进一步强化党内团结,不断加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大限度地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团结奋斗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就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团结奋斗的根本保障。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团结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结奋斗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昭示我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行动上就有了根本遵循,团结奋斗就有了思想根基和正确方向,攻坚克难就有了强大思想武器,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能不断巩固。
  正确处理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是团结奋斗的必然要求。团结离不开斗争,斗争是实现团结的必要手段。斗争的目的是维护团结,在团结奋斗中开展批评或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在团结合作中必须自觉拿起斗争的武器,对损害团结合作的现象勇于斗争。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在团结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作者: 王小鸿
责任编辑: 吴昊
>